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7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广东校友会 作者:

陈延华:纪念宁滨校长

听到宁滨校长遭遇交通意外逝世的消息,深为震惊,心里特别堵。我在交大求学时,宁滨院士担任副校长,我们之间并无交集。毕业以后,个人忙于创业,也没有交集。比较接近的一次是2017年2月北京交大广东校友会举办新春团拜会,我参与了组织协调工作,杨智勇会长请宁校长录一段祝福视频,杨会长上午给宁校长打的电话,下午就收到了校长亲自录制的视频,还叮嘱说如果觉得录得不好,可以重录。宁校长对于毕业学子的关心、对于校友会工作的支持,很令人感动,没有架子,是一位温厚长者。

梅贻琦先生提出的论断:“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深感认同。交大四年,给我影响至深的,就是这些交大大师,比如中国发光学的创始人徐叙瑢院士、光纤通信大咖简水生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院士等等。每个学期都有院士举办的专题讲座,聆听他们讲解专业前沿,分享钻研精神,抒发家国情怀,每每收获良多。聆先生之名如雷贯耳,听先生之说如沐春风。何谓“大师”?除了学问上的专深造诣,更令人钦敬的是精神,譬如提携后进、人文关怀、报国情怀等等。交大的诸位院士,是交大大师的代表。

宁滨院士也是交大的大师。在专业上,他站在他所从事领域的顶峰。他率领团队研发的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在北京地铁亦庄线的成功运用,标志着中国攻克了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核心技术,成为世界上第四个研制成功CBTC系统的国家。作为校长,他强调要培养具备“大情怀”的高端人才。这里的“大情怀”,是“读书不忘忧国”,是“感恩社会,服务他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他曾经这样评价80后、90后的年轻人:“不能简单、武断地给出定义、作出判断,应该看到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敏感,看到他们做事与思考问题敢于打破定式、创新能力强等优点。而且,虽然“爱国、科学、奋斗、奉献”不是当前年轻人经常提及的“流行语”,但并不代表现在的年轻一代不具备这些品质,不崇尚这些精神,只是他们有自己独立的、和以往不同的表达方式。”字里行间,包容、关心、扶持之意溢于言表。

巨星陨落,大师远去,师长不可再见,岂不令人痛惜。岳南先生在《南渡北归》中写道:“大师远去再无大师”,这是对一个时代远去的慨叹,而不是对大师不再有的武断。大师为时代造就,也代表着时代的高峰,他们与时代互为印证。宁滨院士远去了,他所开展的真空磁浮管道超级高铁运行控制系统试验的研究(第一步就是关于时速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也必将后继有人,绝学可传。

宁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秋天是交大最美的季节,地上铺满了银杏叶,走在路上仿佛听见银杏叶飘落的声音。”愿他在交大秋天安静祥和的世界里安息。谨致哀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