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8-07-25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张释珍

当我与“韩流”相遇——记中国高校记者团赴韩交流

引言:7月4日至7月13日,中国高校校报记者团赴韩进行文化交流与文化采访。该项目自2006年启动,由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主办,为中国高校校报记者提供了直接与间接的韩国文化体验机会。笔者有幸成为记者团一员,将所见所感记录。

在真正去往韩国之前,我对于韩国的印象,来自大众媒介一直以来打造的标签——拥有“发达、完善的电视业”、深受年轻人追捧的韩式料理,新潮的服饰妆容、以及与中国相似的历史文化。当得知我有机会作为中国高校记者代表前往韩国寻访当地民风民俗、探究文化产业时,我的内心是雀跃的。本硕就读新闻传播专业的我,一直对跨文化传播领域与文化产业非常感兴趣,抱着十足的期待和向往,北京时间7月4日上午8时,我坐上了由北京飞往首尔的飞机,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旅程。

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在韩国的这些天,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韩国人民对于“天”、“地”、“人”三者和谐统一的追求,这一理念处处可见。而在我看来,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以南怡共和国为代表的旅游文化和韩国的饮食文化。南怡岛以“国”为概念,打造了一个不同于都市繁华的生态天堂。在这里,“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永恒的主题,岛上的装饰均来自于南怡岛上及韩国各地运来的废旧物——岛上枯死的树木、大公司年会用剩的灯罩、玻璃瓶、来自全国各地的旧图书……在南怡岛工作人员的巧手下,这些“原材料”变得精美、丰富、立体——枯木做的引导牌、旧书做成的圆柱支撑、废弃玻璃瓶组成的桥廊……南怡共和国对“旧”无限包容,没有一样物什在这里是无用的、被闲置的。除此之外,南怡岛上,松鼠、鸵鸟、猴子、兔子等动物尽情奔跑,这个距首尔市中心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小岛带着几丝“与世隔绝”的意味,这里的员工甚至可以凭借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在这里终生工作。而这个富有童话色彩的国度更是经典韩剧《冬季恋歌》的取景地,因而也成为了不少情侣们的爱情朝圣地。

而在饮食方面,韩国人对五行和谐、阴阳相融始终保留着一份执念,在全州民俗村,我们亲手体验制作了全州拌饭,五色食材代表了韩国人对均衡营养的重视,在食用前不厌其烦地将食材均匀摆放体现的是韩国人一贯谦和、严谨的态度,而最后食用时让各色蔬菜、鸡蛋、肉类“大融合”,则是韩国人对“大和谐”的诠释。

恰到好处的待客之道

韩国人推崇礼仪,讲究和睦、相互尊重的人际关系。在韩国不到两周的行程里,我深切地感受到韩国人民对待客人时无微不至的关怀,这种善意和关怀并非扑面而来的热情,却似细水长流、和煦暖阳。以我的所见所闻而言,韩国人偏爱以一种“你需要时,我就在”的态度陪伴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朋友,随行的四名韩国女大学生每天一见面,便会认真地问我们前一晚睡眠质量如何;每一餐饭后,她们询问饭菜是否可口。而平日的活动过程中,她们扮演者陪伴者与向导的角色,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惑,她们很少滔滔不绝地与我们交谈,更多的时候,她们乐意做一个耐心而友好的倾听者。

我还在首尔当地的一户人家短暂地借宿了两日,这两天里,女主人负责接送我与另一位中国高校记者团代表往返家中与集合地点,并为我们准备早餐和晚餐,寄宿家庭里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姐姐和弟弟。一家人会在晚上邀请我们一起玩游戏,并询问我们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情况,尽管仅仅相处了两晚,我们之间也并无过多密切的谈笑,然而临走前,男女主人和两个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礼物放在我们的行李旁。韩国人的礼貌不止于时刻挂在嘴边的敬语和恭敬谦和的仪态,他们用恰到好处的距离和关怀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安心。

高度发达的文化产业

在韩期间,我还造访了南山塔、民俗村、runningman体验中心等地。韩国国土面积不大,却出产了大量优质影视作品、综艺节目,这与韩国人在现有资源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创造力的努力分不开。南山塔不仅是俯瞰观光胜地,也是韩国偶像剧经典取景处,“偶像效应”也进一步为南山塔带来客流量和塔顶锁与钥匙的消费量。民俗村是一个让游客了解韩国古代民风民俗的空间,这里有农乐、婚礼、杂耍、赛马等古时经典场面演出,也有大量古法手工艺制品、古代艺术作品陈列,来到民俗村,便仿佛置身于朝鲜时代。值得一提的是,设施完备,集娱乐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民俗村也是韩国古装剧的拍摄处,这不大不小的民俗村实现了充分利用资源。

不到两周的行程,让我对这个国度留下了一份眷恋和不舍,韩国的文化土壤、文化理念、文化产业都值得我继续细细探究和发掘,而我在韩国收获的情谊也值得铭记一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