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20-12-10 来源:研工部 土建学院 作者:

彭永臻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2020年12月9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学活三层小剧场举行。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作了题为“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与发展”专题报告。报告由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雁主持。

报告会前,副校长关忠良会见了彭永臻院士,并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污水处理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彭永臻院士的报告主要从“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前沿技术”“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深度脱氮技术”两方面展开,对北京工业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与研发平台及目前城市污水脱氮除磷研究背景、试验装置、有机物和氮去除特性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讲解了“短程反硝化”与“厌氧氨氧化”等前沿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作为其团队首先提出的深度脱氮技术,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与传统的的脱氮技术相比具有节省碳源、能耗小等优势;在厌氧条件下,厌氧氨氧化菌能够利用污水中的氨氮与亚硝酸盐在自养条件下实现低C/N城市污水的深度脱氮,大大减少了污泥产量和曝气能耗。该工艺在城镇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前景尤为广阔。

彭永臻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短程反硝化”、研究生团队协作等相关的问题。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我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彭永臻院士简介

彭永臻,山东省莱州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彭永臻教授一直工作在污水处理领域的教学科研第一线,带领科研团队在解决污水脱氮除磷难题、新工艺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并转让66项;出版专著8本,3本是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其中IF >7.0的150余篇。培养工学博士85人,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