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5-14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宋勇军:​孝为先,德为重,以德修身,不负梦想芳华

宋勇军,1994年12月出生于河南漯河一个贫困家庭,现为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贫寒的家境,化生出奋飞的羽翼;坎坷的经历,搭建起渡河的桥梁,宋勇军一直以“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好学生表率来鞭策自己,时刻牢记心中的梦想,学习、生活和工作共促进,并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主旋律。十年寒窗苦,他用自强不息践行对梦想的执着追寻;漫漫求学路,他用信念支撑起榜样的高度,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无闻,却见证着一颗暖暖的爱心。

以孝为先,在坎坷中用信念和自立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22年以来,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的宋勇军,一直与母亲二人相依为命,无论在哪个地方求学,他都时刻不忘把母亲牵挂于心,无论学习工作有多么忙,他都每天保持跟母亲通一个电话,家庭虽然不幸,却也充满温馨。童年时期因为家庭发生的不幸变故,造成家中生计勉强维持,无力支撑起他正常求学的费用。据大河网2013年8月27日报道宋勇军家庭:现在家里只有二亩地,打的粮食勉强够他和母亲二人吃饭。母亲患有为胃病好多年了,常年吃药。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还欠下几万元的债务。“人穷志不短”,宋勇军在自家墙壁上写道:“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未来。”这句话时刻激励着他,哪怕生活再苦,他都不怕,都可以坚强面对。他从未抱怨过,也从未被生活的苦难所打倒,而是把苦难当作成长路上的一笔财富,自幼就是一个自立自强的男子汉。为了缓解母亲养家的压力,他利用寒暑假和业余时间多次去打工,在学校靠努力学习获得各类奖学金。自上大学以来,每年一万多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他从未向家里伸手要过一分钱,并且还经常把自己节俭的钱留给母亲一些,让母亲改善生活。身体单薄却内心强大,历经磨难却始终微笑,面对逆境,笑对沧海,即便身处泥泞,也要仰望星空。在最青春的年纪,挥散汗水,收获成长的历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恪守孝道、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宝贵精神,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尤其是近年来宋勇军的母亲上了年纪,体弱多病,在搞好学业的同时,他早已经接过承担家庭重担当任务,不断地投入更多精力照顾母亲,事无巨细,只要是他能做到的,他都一一耐心去做,为简单的小家撑起一片天。2020年8月,宋勇军的母亲因意外导致上臂骨折在治疗期,他就每天守护在母亲身边,承担起所有家务,还经常把自己在网上看到的新闻讲给母亲听,帮助母亲排解疼痛带来的压抑心情。9月中旬需要开学去学校,他竭尽全力安顿好家中一件件大小事后才赶往学校,更是每日不断往家中打电话,了解家中有什么事情,及时处理,决不让母亲一个人在家为难。电话那头需要悉心安排好照顾母亲的事宜,电话这边还需要在实验室搞科研,他没有退缩,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只会更坚强更有耐心地去处理好身边的每件事,克服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压力和困难。2020年12月,母亲又不幸患上脑梗,为了母亲的安危,宋勇军果断决定定期从北京赶往郑州与母亲碰面,带母亲前往郑大一附院检查、治疗。高额的医疗费,让家庭几度陷入危机,但是无论千难万难,宋勇军毅然选择坚持住、挺过来,用实际行动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学业从未落下,在坚强中用毅力和自强为梦想奋斗

出身于贫困家庭的他,虽然几度经历挫折和重创,但始终没有放弃对学习的追求和热爱。少年期间,自己买不起铅笔,他就在放学后的教室垃圾堆里捡别人遗弃的铅笔头用;自己的本子不够用,他就把字体写小一点双面用,或者是把一些别人不要的广告页装订成本子用;自己没有书桌,他就拿起一块板子用砖块支起来学习用……2003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交通事故,让宋勇军经历了死亡线的折磨,躺在病床上了三个月,昏迷苏醒之后的他最终幸运地活了下来,但身体却留下两处残疾,暂时不能自主行走。经历过这次交通事故的他,没有气馁和懈怠,反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坚守内心凌云志,从逆境中奋起,克服重重身体上的障碍,坚持拄拐到校重拾学业,有目标、有规划、有动力,用乐观的心点亮希望之光,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读研期间,无论再苦再难,他总还要挤出时间学习文献、做好实验,学习从未落下,不断追求“博而广,专而精”,忙碌着、充实着并快乐着。学习上,他勤奋刻苦的同时注重实践和创新性学习,成绩一直位于所在专业前三名,既参与导师专业性科研课题,又撰写申报过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研究课题一项。始终秉持着一丝不苟的求学态度,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每学年均获各类奖学金,多次被评为省、校级“三好学生”,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创业大赛、环保科技竞赛、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慧光杯”学术文化节等学科竞赛与学术活动,抓住每一个机会发展自己,在困境中开出勇毅而夺目的青春之花。

以德为重,在奉献中用爱心和行动传递温暖

成长的路上,宋勇军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但是他更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热情地帮助周围同学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热衷于把同学、朋友的事情放在前边,把自己放在后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心去尽力回报社会,多次加入校内外公益活动:他在家乡义务支教,引导小学生改善学习态度;他在黄河边宣传环保,倡议人们用实际行到保护母亲河;他在社区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事迹曾被中国网、大河网、中原网、东方今报等媒体报道。他本人也曾获得北京交通大学道德之星、省级三好学生、校级自强之星、社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业余时间,他还经常用文字传播校内外正能量,已累计采写各类新闻、通讯稿件200余篇,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优秀学生记者”。

疫情期间,他竭尽全力贡献自己绵薄之力,主动加入家乡抗疫志愿者服务,不计个人安危,勇赴村镇一线,设计宣传标语,协助人员流动调查;参与策划并捐款1千元,与所在镇上两名青年党员共同采购新鲜蔬菜一车(包括胡萝卜、萝卜、大葱)第一时间送往武汉抗疫一线,得到了大河网、漯河网、漯河日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与报道。7·20洪灾发生后,身在实验室的宋勇军获悉到家乡河南急需救灾物资时候,作为家中也是受灾区域的他,虽然没有能力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是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家中一个做工程的表姐,呼吁姐姐筹措到价值3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包括方便面、纯净水、牛奶和面包),捐送往周口市扶沟红十字会,为抗洪一线工作人员与安置区群众贡献一份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善良孝顺是他的通行证,坚强不屈是他的制胜法宝。在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家与国,装着梦想,并为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处境越是艰难,他越是肆意绽放,向我们展示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