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4 来源:语传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团队】公共英语教学团队:交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追梦人

在中国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为全球化和全球公共治理提供强大动力,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背景下,我校有一支72名英语教师组成的国家级教学团队,他们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勇立教学改革潮头,日夜奋战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为提升我校学生英语语言硬实力、国际视野巧实力、文化交流软实力,勇于创新,敬业奉献,成果卓著。追梦赤子心不变,烛尽夜明终无悔。

现代技术融入赢先机

我校大学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是在适应改革开放、破解国际交往语言瓶颈,不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探索语言教学规律、主动服务国家发展需要、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锻造的。

2004年,我校组建大学英语教学基地,营造“虚拟英语环境,真实语言世界”,为学生创建了接近真实的语言环境,首建“特思”网站,使学生有了交流互动英语的虚拟空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热情,使学生从“跟着老师学”变成“愿意自己学”。2009开创了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制定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创建媒体资源超市,突出强调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由“以学为主”转向为“以用为主”。从率先示范多媒体辅助教学,到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课,从“国家级教学团队”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无不归因于顺势而动,把握技术教育先机,使学生英语能力提升随技术浪潮攀升。

团队负责人、“宝钢奖”获得者邵钦瑜教授冲锋在前,主动迎接数字化时代挑战,总是带头学习新技术,实践新手段,随后手把手教会团队所有成员。邵钦瑜常对大家讲,“负责人要身先士卒,团队个个都要勇于挑战,掌握新技能新知识固然困难,但是教学质量上去了,学生培养得更好了,我们的本领就更强了,干劲儿也更足了。”正是凭着这种创新精神和敢于啃硬骨头的过硬作风,团队才能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团队成员才能荣膺我校“优秀主讲教师”比例之最。基于这样的成果,邵钦瑜多次被聘为教育部巡讲团专家,在全国做了30余场示范交大英语教改的“现代技术与大英课程融合”讲座,吸引了百余个教学团队的来访交流学习。

供给侧改革勇创新

数字化时代的迅猛推进使得英语资源唾手可及,公共英语教学的既有方式和路径受到极大冲击和考验。如何独辟蹊径、与狼共舞,不仅能适应全新的语言学习生态,又真正发挥积极作用,培养有国际视野、国际交往、国际斗争能力的新一代大学生?公英团队在挑战中重整队形、尽锐出战,探索个性化培养方案,解决千差万别的能力障碍。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学生英语能力提升必须有效延伸到课堂外,贯穿到整个大学阶段,甚至影响其终身。

敢为天下先,团队2017年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组建了“学术英语写作中心”,通过提供一对一的英语语言润色修改,解决了我校学生出国留学文书和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中的语言质量把关问题。至今,团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2,000余课时的一对一写作批改辅导,助力学生成功发表高水平国际论文四百余篇,接待来访院校30余所,收到“批改网”等多个平台的合作邀请。尽管如此,不时传来质疑的声音,“工科的研究,你们懂吗?”“非本专业的学术论文,你们改得了吗?”“你们不改,学生的论文就不发了?”可是,每当看到学生恳切的眼神,了解到审稿人以语言不过关给了拒稿通知,读到学生语法错误、表达不当、逻辑混乱的句子,老师们还是放下委屈,一字一词斟酌,一句一句批改,一遍一遍反复润色,十几个小时不舍昼夜的埋头奋战换来学生一条短信反馈,“老师,我收到新的offer了”,“谢谢老师,论文录用了”,大家就欣喜若狂,马上投入到下一篇文章的修改中。打铁还需自身硬,团队还与交通、机械、建艺等多个科研团队的建立了合作关系,深入了解我校学科专业成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照此成功案例,团队先后推出了“教职工博士生口语培训班”,服务人数超过800人次;2020年起,全员利用业余时间提供“大一新生全覆盖精准辅导”,有针对性地为刚入学新生解决英语学习目标、方法、技能短板等方面的困惑,已完成两个轮次7,000余名学生的一对一精准辅导。此外,团队积极组织“模拟联合国”“模拟APEC”等培训和竞赛,请大使们走进课堂,把学生送上模拟国际竞争舞台,四年来我校“模拟APEC”省级以上竞赛获奖25人,连续三年成为华北地区入围全国比赛选手最多、成绩最好的高校。

支撑交通“走出去”奏新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致力于培养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英语教育教学如何支撑我校“交通特色”和“优势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成为团队思考的新命题。

为了支撑新工科国际化人才学术英语能力提升,2018年起,团队相继推出了《学术英语》《学术英语交流》《学术英语写作》等面向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学术类拓展课,进而陆续推出《交通工程英语》《交通运输英语》《电气工程英语》《土木建筑英语》《机械工程英语》等专门用途系列英语课程,并结合我校专业特色编写讲义,为我校专业人才国际交流能力提升保驾护航。为了服务国际青年领袖人才培养,2021年团队新建了《国际人才课程》《国际组织英语》《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文化概览》等课程,并承担相关科研任务。

为了对接行业国际交往需求,提供语言应急解决方案,团队研发了“国际物流联运语言服务方案”,支撑中铁国际集装箱等企业的海外发展语言需求,研发了《中国智能交通系统在埃塞俄比亚》虚拟仿真英语实验,服务“一带一路”非洲国家语言应急需求,承担了“涉外项目合同与标书英文标准化写作”专题项目,籍科研托举行业企业海外项目语言需求。

静水深流。公共英语教学团队始终坚持低调做人、高调育人,踏实践行“传知识、提能力、塑价值”理念,在数字化时代英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建设中,在服务我校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中,一路走来,不忘初心,勇于突破,不断奋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