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3 来源:团委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刘姗:严谨笃学,坚守教学一线

刘姗同志自1999年7月来校工作至今,怀着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潜心育人。

一、严谨笃学,充实自我,提升教学能力

自主学习直至熟练掌握所有基础的办公软件和音乐剪辑软件,为更好地制作教学课件和舞蹈编创打下良好的基础。积极参加舞蹈研讨会,聆听专家论坛,观看舞蹈专业课汇报,了解舞蹈最前沿的动态。有意识地拓展舞蹈专业学习领域,学习了踢踏舞、街舞、瑜伽等课程。进修了北京舞蹈学院编导课程获得结业证书,学习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教材,通过考试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和考官证,被北京舞蹈学院聘为考官和高级教师。坚持阅读舞蹈类书籍与科研论文,观看精品舞蹈作品,自学舞蹈剧目,积累舞蹈素材,不断丰富自我,提升舞蹈素养,积淀人文底蕴,多方位提升舞蹈教学与编创能力。

二、踏实教研,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踏实钻研理工科院校舞蹈教学特点,积极参与舞蹈教学研讨与教学改革。作为执行负责人,参加了2项校级教改课题:《大学生艺术团在理工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功能探析》、《通识教育理念下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类课程体系研究》和1项省部级课题陕西省科技厅《“互联网+”视域下的陕西舞蹈文化校园传承与发展策略研究》,均已结题。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7篇。在北京市高校教育科学论文比赛中,累计荣获1个金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论文《通识教育理念下普通高校艺术课程调查分析》在2017北京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比赛中荣获金奖。

把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大胆创新,巧思教学方式。在舞蹈理论课程中,改变原有的单一讲述模式,用图片对比的方式,培养学生观察力;用文物“活化”再现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模仿能力;给予主题,随机分组,即兴创作,培养学生的创作力、想象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让枯燥的舞蹈理论通过多种不同的教学方式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以理论为主的《舞蹈欣赏》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多次被评为该课程校级优秀主讲教师。

三、甘于奉献,严以律己,轻伤不下火线

克服自身的脚伤与腰伤的疼痛,上午做完足底小针刀,中午带着红肿的伤脚,被学生搀扶着,一瘸一拐地走进排练室继续排练舞蹈节目。去年暑假母亲重病,陪伴在医院期间,依然远程连线安排比赛服装的制作和学生的试穿工作。母亲去世下葬的当天,马不停蹄地连夜坐了7个小时高铁赶回了北京,第二天在学生惊讶的眼神中出现在排练场,强忍着悲痛逐一安排舞蹈团暑期集训返校学生的比赛和专场节目的排练工作。以身作则,从未缺席舞团的每次排练、演出和比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

四、健全部门架构,提升管理能力,打造高效团队

大力培养舞蹈团学生干部,参与团队日常管理工作。设立团长1人,副团长3人,下设宣传部、后勤部、业务部和团务部四个部门。健全和明确各部门职责,提高了团队管理和协作能力。建立微信群,开通了舞团的公众号、视频号,带领学生设计了团徽和团服。完善了舞蹈库房的出入库的制度,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带领学生一起制作舞蹈道具和缝补修缮舞蹈服装,培养其动手能力。强调考勤制度,使舞蹈团成为纪律严明的队伍。

舞蹈团是多年级、多专业混合的团体。随着舞蹈队伍的不断壮大,人数达百余人,要克服课程时间不统一、课业繁重与舞蹈排练的矛盾,越来越难。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以细分排练时段和节目分组的排练机制,大大提高了排练效率。前期调查、统筹并优化时间,同时把握舞蹈剧目难易程度,因材施教,分组展开训练,让训练目标明确,计划清晰,渐渐做到降低或减少课业冲突,既保障了学生的课业学习和出勤率,也大大提高了排练的效率,让学生在逐层进阶中获得成就感,树立自信心。2021年暑期集训,分三个排练教室、上、下午和晚上三个不同时段,多个节目组分头推进,用15天的时间,完成了9个节目的大框架,2个比赛节目的细排和节目录制。合理的时间安排,使学生可以更好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舞蹈团的学习风气良好,每年毕业生的保研和考研成功的人数可达到80%以上。

五、悉心教导,用爱培育,凝心聚力创佳绩

用爱打造舞团“家”的氛围。以温暖的方式,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无论是个人情感还是就业考研,学生们都能敞开心扉畅聊。定期开展春游、包饺子等团建活动,让学生有强烈的团队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舞蹈团专场演出,即是舞团学生的返校日。近百位舞团毕业生回校观看,有的学生甚至从千里之外的成都赶过来观看演出。

以严格的教学,锤炼锻造每一位学生。严格、辛苦、大运动量的排练,换来了舞团的累累硕果。目前舞蹈团累计荣获省部级舞蹈比赛12个一等奖(金奖),6个二等奖(银奖),3个三等奖(铜奖)。2021年12月舞蹈团的原创作品《沃芦佑》荣获2021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普通甲组金奖、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原创作品《我的课堂 我的始发站》荣获2021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普通乙组金奖、优秀创作奖、最佳人气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还获得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表演、创作双一等奖,并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舞蹈世界—精品舞蹈季》的拍摄,并于2021年12月19日在CCTV3《舞蹈世界》栏目播出。

六,紧抓契机,积极参与,拓展服务领域

在国家级的重大活动和学校其他部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己的能力。50周年国庆时把群众联欢的舞蹈录像资料,用文字和画图的形式编成学习手记,印发给学校小教员,学习效果倍增。60周年国庆被团市委聘请为舞蹈编导,编创了《阳光路上》《青春友谊圆舞曲》两支舞蹈,参与了培训手册的编写工作,被评为优秀编导。70周年国庆,被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第四分指挥部聘请为艺术指导,负责指导28号“脱贫攻坚”和29号“美好生活”群众游行方阵,提出的“国庆之吻”创意,荣获最佳创意奖。被学校评为70周年国庆活动先进工作者。2010年-2011年被校团委聘为文体部部长,成功组织了运动会的拔河比赛,纪念“12.9”75周年歌咏比赛,毕业生晚会等全校性的重大活动。2018年开始协助管理艺术团库房。热心支持学校工会的工作,为教师们编排舞蹈节目。被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2016年和2020年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曾带领学生赴河南新县、内蒙古科左后旗等贫困县慰问演出。

应孔子学院委派,代表学校带领学生艺术团远赴美国、利比里亚、多哥、巴西等国交流演出,承担了舞蹈排练和队伍日常管理工作,传播了中国文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