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5-31 来源:宣传部 作者:高默咛

【预告】北京电视台《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疫情之下的青春与大学”即将播出 敬请收看

由中共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指导,北京电视台倾力打造的《老师请回答》节目将推出特别节目“疫情之下的青春与大学”,节目将于2022年5月31日22:00播出。

本期特别节目分为“当高校遇上新冠疫情”“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网络授课:高等教育的另外一种打开方式”“我的不一样的毕业季”“活出青春该有的样子”五个部分,从多个视角围绕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解读。在同学们的身上,可以看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生动诠释,也可以看到青春在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样子。他们到底感受如何?专家又会给出哪些建议?敬请广大师生关注!

附:《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疫情之下的青春与大学”内容简介

当高校遇上新冠疫情

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有效遏制疫情输入校园的风险,近期,北京各高校坚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节目现场邀请老师和专家详细的讲解北京高校的校园管控政策。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当大学生活和疫情相遇的时候,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或多或少也改变了原本的生活轨迹。因此,同学们最近比较关心的一句话频繁被提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动态清零”到底指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动态清零”呢?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将详细的解读。

网络授课:高等教育的另外一种打开方式

疫情之下,校园里面,离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网课。网络直播授课,不仅是对同学们,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特约记者王璟骊同学,带我们看看疫情期间北外的同学们是如何进行网络学习的。

对于到底应该怎样辩证地去看待网络授课这个日趋常态化的教学方式,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介绍:网络授课既可以避免人员聚集,也减少了感染风险,还可以课程共享。但是也同样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比如影响视力,对学生的自律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于教师到底如何保障网络授课质量,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陈红兵和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苗苗,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介绍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大局下进行网络授课。

我的不一样的毕业季

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针对这种情况,各大高校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推出很多创新的方式方法和政策措施。节目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提出,学生就业不仅是学生、家庭的牵挂,也是学校的牵挂。学校始终把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建帮、北京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金,就目前形式下大学生就业情况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方法。

活出青春该有的样子

疫情之中,同学们不仅找到了青春与疫情的平衡点,他们还用自己的方式找回了青春该有的模样。中央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林艺茹介绍,在疫情这期间,能明显感受到学生的成长,能感到大家更平和、更成熟了,也更注重涵养。而且,有的学生为帮助解决坚守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子女学习教育的“后顾之忧”,招募100余名中财大青年志愿者为昌平区高教园区、沙河镇、回龙观街道以及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开展云支教志愿服务,支持一线防疫人员轻装上阵、后顾无忧,助力抗疫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