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1-03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马佩瑶

机电学院大力开展期末本科生学业辅导系列活动

临近期末,机电学院围绕提升本科生学业辅导效果开展了一系列学业帮扶活动,全面助力提升学风建设。

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实现“一对一”帮扶全覆盖

大一至大三年级以班级为单位组织集体自习、考前辅导、考后成绩分析等,针对247名学业困难的学生共安排了243名朋辈帮扶师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

启动“雁行”互助学习训练营,开展小组互助学习

针对大一年级月考及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启动“雁行”互助学习训练营,聘请成绩优异、学有余力、认真负责的学生担任“学业朋辈辅导师”,通过以小组(10人左右)为单位,在《微积分》、《几何与代数》、《工程化学》等课程中开展进行知识梳理、方法讲解和针对性答疑。共划分20个互助学习小组,36名朋辈辅导师累计开展辅导近120次,受辅导学生逾230人次。

开设“勤学班”集体自习,深化帮扶效果

为帮助学业警示学生加强自律并得到有效的学业咨询与帮扶,设立“勤学班”,每晚进行集中自习与学业咨询,从国奖、国励和专项奖学金获得者中选拔各科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学业朋辈咨询师”;院领导和辅导员组成巡查小组每晚不定期到教室进行巡视。从13周开班至16周结束,不间断开展集体自习26次,每晚参加自习近30人。

此外,学院学业发展指导中心还定期撰写学业发展分析报告,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全面分析并及时反馈,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各方协同,针对学生学业状况进行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学风建设指导意见。

机电学院通过本科生学业筛查、学业发展分析报告等载体,形成教学管理、学生工作与任课教师三者联动机制;通过构建“一对一”朋辈帮扶、“雁行”互助小组、“4+1”帮扶计划、“勤学班”集体自习等帮扶体系,实现帮扶全覆盖,从而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辅导。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