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2-11-24 来源:校医院 作者:王露

校医院举办校园新冠疫情流调组志愿者线上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3年以来,流调工作一直处在举足轻重的位置。做好流调工作,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疫情的传播。

为了做好新冠疫情的日常防控工作和应对突发的紧急的情况,进一步加强流调队伍建设,学校选派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民为领队,征集60位优秀的志愿者老师协助校医院开展流调工作。

校医院副院长刘红军牵头,责成保健科落实流调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工作,流调组的总负责人为保健科主任聂颖。校医院从医护人员中,抽调了12位精兵强将,分为6组(5组流调志愿者组,1组机动),由5位有流调经验的医生担任志愿者组的组长,负责本组的工作。首先,校医院流调团队召开了线上的动员会议,布置了具体工作要求。

2022年11月18日,校医院保健科王露主治医师为校园新冠疫情流调组志愿者做了一次线上培训,主题是“密接流调和鸡毛信处理培训”。来自学校各学院、图书馆、国际处、资产公司、信息中心、档案馆等部门的志愿者老师们参加此次培训,学校非常重视此次培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史贞军参会,并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建立这支流调队伍,意义重大,要求大家服从管理、听指挥,注意遵守纪律,对患者的情况要严格保密。

在培训中,王露医生向各位老师讲解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理化特性和传播特点,加深了老师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增加了大家有关消毒和防护的知识。同时,她向大家介绍了这一年来校园疫情防控的大致情况,展示了8月学生返校及10月以来校医院疫情防控做的大量工作,让大家对目前的防疫难度和疫情压力有了感性的认识。疫情三年来,校医院在保质保量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还在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中肩挑重任。仅保健科健康观察手机一岗,完全做到了全年无休,24小时在岗,医生时常需要工作到深夜,及时处理疫情相关工作。10余位医护先后参加传染病岗的工作,全院各科室抽调力量,支援传染病防控工作,她们为校园防疫工作付出了非常多的艰辛和努力。

此次培训的重点是给志愿者老师们详细讲解密接流调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点。为了增强大家对流调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王露医生为大家讲解了国家卫健委最新的新冠防控方案中有关密接的定义和防控要求。按照密接的不同身份,她分别讲解了学生密接和居民密接的流调要点,并划出重点、举出实例。通过对整个流调组的工作流程的一一解说,她让大家基本掌握流调的具体操作,也让他们对整个流调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初步具备开展流调的能力。

为提高日常流调工作的处理效率和工作技巧,培训的最后,她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大数据筛查风险人员名单(又称鸡毛信)的处理步骤和操作技巧,贴心地为大家录制了方便易懂的视频,并在会后将培训内容分享给大家。

领队徐民也认真参加了本次培训。他向流调组长聂颖反馈,经过此次培训,流调组的志愿者老师们表现出了非常大的积极性,主动开展二次学习,基本掌握了流调工作的能力。他表示希望能尽快安排志愿者参与流调工作,以便尽快掌握技巧,应对突发情况。

11月23日一早,疾控京办一次性推送了6位密接,包括2位学生和4位居民。聂颖整理后,迅速将任务下发给第五组组长杨树琳医生。她马上联系本组志愿者,带领图书馆的张艳、赵秀姣、宋皎、张彦、方翔宇、石艳丽六位老师,迅速开展流调,半小时内完成了流调、信息审核及汇总,发给保健科。同时,志愿者们还了解到,4位密接居民中,有一位孕妇、一位产妇,她们都有特殊情况,需要就医。保健科聂颖主任立即向社区居委会汇报了情况,居委会表示会妥善安排。下午,第五组的刘轶群、韩炎培老师由完成了两例密接的流调。其中第二例一直不接电话,韩老师反复拨打5次,后来在徐民领队的协助下,联系居委会,才辗转找到居民本人,统计上来详细信息。一天里,杨树琳医生带领第五组志愿者完美地完成了流调任务,真正做到了服务、关爱、专业相结合。经过第一天的尝试,徐民领队详细总结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聂颖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对流调方案进行了整理,并制定了详细的排班计划,便于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