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1-11 来源:新华社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团队参与印尼雅万高铁 移动通信网络理论与技术研究

近日,印尼雅万高铁试验段接触网热滑试验全面展开,中国制造的高速动车组首次在雅万高铁线路上亮相。

11月9日,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市,一列高铁动车组正在雅万高铁试验段进行热滑试验

(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2017年9月至2022年1月,北京交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单位中兴通讯、中国铁设集团,国外单位印尼万隆科技学院、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开展了“面向印尼高速铁路的移动通信网络理论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科技部重点研发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2019年 项目负责人艾渤教授在雅万高铁建设现场

项目各方依托科技部“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际科技联合研究中心,以雅万高铁的业务需求和技术需求为导向,以体现“高铁安全需求”为特征,针对印尼特殊地形地貌和工作频段,针对雅万高铁的典型业务需求、电波传播机理与信道特征、带宽及适用频段、混合组网技术体制与网络架构、网规网优与可靠传输、高速铁路5G相关技术等研究内容,开发了国内首创的GSM-R和LTE-R混合组网示范应用系统、满足雅万高铁电波传播特性分析及信道建模的无线信道模拟器和射线跟踪工具箱。

项目研发的GSM-R和LTE-R混合组网示范应用系统——半实物仿真平台

项目研发的GSM-R和LTE-R混合组网示范应用系统——射线追踪仿真平台部分

项目产生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理论成果被国际标准组织3GPP采纳提案3项,纳入行业标准6项,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提交行业标准提案12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8篇。工程成果促进了中国先进的移动通信理论及装备应用到雅万高铁,并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移动通信标准和装备“走出去”。雅万高铁承建单位印尼中国高铁合资公司(KCIC)认为:“项目研发出的混合组网、核心网、基站及移动终端设备经模拟仿真及测试实验,可用于雅万高铁的工程建设”。

雅-万高铁承建单位印尼中国高铁合资公司(KCIC)对项目成果的认可信

项目为中印尼双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合作平台。项目执行期内,中方为印尼万隆科技学院科研人员提供来华工作岗位10人,双方人才互访20余人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名,联合举办国际会议和学术研讨会3次,联合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7篇。艾渤教授被受聘为印尼万隆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Selvi Lukman的联合导师,与印尼万隆科技学院工业技术学院仪表与控制研究组主席Yul Yunazwin Nazaruddin教授共同指导。

中印尼双方开展多次人才互访,邀请印尼国家可持续交通技术中心主任铁路中心主任Sigit Puji Santosa教授、首席专家Yul Yunazwin Nazaruddin教授等多次来华

项目培养了一批有创新能力并掌握相关领域前沿知识的高素质轨道交通领域领军人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青年学者2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作者3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3人、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会优秀博士论文3人。项目支持创建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轨道交通信息高效可靠传输”创新研究群体,扩大了中国先进铁路通信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负责人艾渤教授参加万隆科技学院举办的TSSA 2019国际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