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6-25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智安所召开“守初心勤勉从教 担使命教书育人”教学交流会

2022年6月23日,电信学院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召开第九次集中学习活动。本次以教学交流会形式开展,主题为“守初心勤勉从教 担使命教书育人”,邀请到所内陈一帅和李磊两位青年教师,结合实际教学工作分享经验交流体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陶丹主持,所内党员同志、群众教师及退休教师共20人线上参加。

陈一帅老师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并被评选为2022届本科毕业生“我最敬爱的老师”。他以《论语·述而》中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为题,谈了他在《通信网理论基础》课程的教学体会。“不愤不启”是指不到学生努力想弄明白但仍然想不透时,不要去开导他;学生如果不是经过冥思苦想而想不通时,不去启发他;如果是,教师应对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适时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开启思路,这就是“启”。遵循这一思想,他在教学中先让学生积极思考,再进行适时启发。著名的苏格拉底教学法与“不愤不启”实际上一脉相承。陈一帅老师坦言,他在课程的教学中探索了这种教学方法的应用,走到同学们中间去,亲自做示范,鼓励学生在课堂讨论中“答案不重要,逻辑是核心”;在课程研讨环节中,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给予学生多种选择,可以选择读论文、编程序、解难题等,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李磊老师也是在学生中一直有良好口碑的青年老师。他谦逊地表示,尽管自己已从教十余年,但是与在座各位经验丰富的前辈相比就是后辈。他向大家分享了教学中的三点心得体会,一是要与时俱进,结合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学生主体在发生变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代沟愈发明显,所以要适应变化,不断给自己充电,跟上形势发展;二是要设法活跃课堂,激发学生主人翁精神,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采取交互式的教学和情景式教学,作为教师,教学过程中就是要不断地提出问题,把学生带入进来;三是要换位思考,彼此尊重,教师站在讲台上不是俯瞰学生,师生关系是对等的。

两位青年教师的分享让与会的教师们产生了强烈共鸣,大家也踊跃发表感想。陶丹说:“两位青年老师都在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生身上肯花心思、下功夫,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北京市教学名师郭宇春表示,听了两位老师的分享很受启发,他们分享的如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老教师孙强发言谈到,教育就是要长期积累,当代老师的确需要教到老、学到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