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5-16 来源:科技处 作者:张高明

我校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为加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发展,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弘扬铁路创新精神,推动铁道科学知识普及,中国铁道学会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工作,我校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这也是继交通运输科学馆之后,我校第二个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场所。

学校一贯重视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鼓励校内实验室、平台、基地等场所深入挖掘优质科普资源,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行业等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加大面向公众开放力度,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简介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由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筹建创办。旨在以机械博物馆为平台,开展具有吸引力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了解机械发展历史,品味机械文化,提升学习兴趣、专业素质和文化修养,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

目前,博物馆藏品总计逾千件,其中包括C2型蒸汽机车、百年老机床、机械打字机、机械计算机以及各类铁路机车车辆、铁路架桥机、高铁动车组运维车间等模型和一批具有学术价值的铁路机车车辆相关文献资料,拥有蒸汽机车VR虚拟仿真、高铁模拟驾驶室、全景展厅、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等,建有学生创客空间。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和北京科学教育馆成员单位。央视、光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在线以及《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中国交通报》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累计开发文创产品20余款,经济效益30余万元;原创微电影《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奇缘》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享有校内“网红”的美誉,受到各界人士和外国友人的广泛好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