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中国科学报:余祖俊 让校园“美起来”是送给师生的无价礼物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余祖俊:

让校园“美起来”是送给师生的无价礼物

不久前,为营造春节的喜庆气氛,我们打造了一条诗词步道。每当夜晚来临,150多盏悬挂在校园道路两旁的诗词灯就点亮夜空。师生们看着悬挂的诗词上句,吟对下句,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洋溢着传统文化之美。

这件事曾一度在网络上引起不低的关注热度。看到师生们纷纷点赞、网友们留言称羡,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让校园暖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是一份送给师生的无价礼物。

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成立的铁路管理传习所,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和电信教育发源地。双甲子岁月沉淀,赋予了北京交大独特的精神和气质,这些精神和气质又会在校园的一砖一瓦中得到体现。然而,如果校园的整体环境不能达到师生的审美要求,这些沉淀其中的精神和气质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感染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园环境不仅是一个无声且特殊的教育课堂,更是重要的文化育人场域。对于高校而言,打造宜学、宜居的育人环境和文化环境,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是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校园环境美化工程,并积极打造“北交文创”文化品牌。

在环境美化工程方面,我们要努力营造一种“行走坐卧皆有文化”的校园环境,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温暖、舒适的气息。

设想中,北京交大师生无论是行走在校园的小路上,还是坐在绿意盎然的草坪上,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这种环境不仅能润物无声地滋养师生的心灵,还将成为体现“大学之大”的重要一环,为校园增添一份独特的魅力。

此外,我们还将创新打造绿色空间站、古诗词大道、灯彩校园、一楼一品等系列主题景观,“擦亮”校园环境,“播撒”文明种子,实现交大文化内涵与校园景观的生动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上述工作时,我们会有意识地邀请师生深度参与校园景观的方案设计、意见征集,让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学以致用。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集思广益,集中每一个校园“主人翁”的奇思妙想,最大限度提升校园改造质量。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每位参与其中的师生都会意识到自己在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中肩负着一份责任,从而形成打造美好校园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当然,校园文化的力量并不仅仅体现在对客观环境的改善上。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北交文创”这一文化品牌。2023年,我们曾主动回应学生的新期盼,推出“周末影院”“星光夜市”“芳华集市”等一系列活动,让高雅校园亦有人间“烟火气”;同时,我们开发文具用品、“多彩文创杯”“四喜饼六福酥”礼盒等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展现了校园风貌,传承了校园文化,在师生中反响热烈。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总之,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作用,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让校园充满文化气息和生活气息,让师生在校园中感受到更多家的温暖和幸福。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