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8-09 来源: 作者:

人民邮电报:《我国网信产业链短板环节及自主创新白皮书》发布

2022年8月9日,《人民邮电报》专题报道了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交大评论”团队发布的《我国网信产业链短板环节及自主创新白皮书》。专题报道将以连载的形式在《人民邮电报》持续发布。截至目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也对该专题报道进行了转载。

该书是由ICIR、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组成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撰写,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的支持,近期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部分内容可以通过“交大评论”微信公众号在线阅读。

以下是第一期专题报道。

35E5C

我国网信产业链存在80个短板环节呈现底层化、智能化、通用化、生态化共性特点

近日,《我国网信产业链短板环节及自主创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表示,深入研究网信产业链短板环节及自主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张宏科表示,网信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如何应对中美科技竞争挑战、实现网信科技自立自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时代命题。

一方面,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正面临严峻外部挑战。自2018年对中兴实施禁运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近700家企业和机构实施制裁,中美科技脱钩已渐成事实,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已经放缓,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全球各地快速蔓延。

另一方面,网信产业是中国经济继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石和标志。网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产业,也是全球协作程度最高、供应链分布最广、产业链依存度最高的产业,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等根本大局。在中美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网信产业的诸多问题需要理论界、学术界、产业界共同研究、共商对策。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为了增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信息技术产业基础不牢、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国将网信产业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启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信创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从技术、产品、市场、生态等多维度推动网信产业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网信产业在一些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和关键应用方面已取得突破,网信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世峰谈道:“我国网信产业到底有什么短板环节,有多少短板环节,究竟应该如何发展,网信产业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径如何选择,这些问题都亟待厘清。”

《白皮书》分析了网信全产业链构成。网信产业链的结构是五横一纵的六层架构,横向由底到顶的五个层次分别是基础层、支撑层、终端层、应用层、服务层。最底端是基础层,包括基础芯片、基础软件以及软件环境;基础层之上是支撑层,包括各类办公软件、应用软件、工业软件以及工控软件等;第三层终端层包括互联网终端、移动互联网终端以及各种人工智能终端等;第四层应用层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元宇宙等应用;第五层服务层包括面向行业的应用、面向城市的应用以及面向政府的应用等;此外,纵向的安全层包括防护安全、本质安全和供应链安全。

《白皮书》指出了分布于网信产业链的80个短板环节。《白皮书》中谈到,这些短板呈现底层化、智能化、通用化、生态化四方面的共性特点。

据悉,《白皮书》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NAES)、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共同研究编写。会后,《人民邮电》报深入采访了《白皮书》主要作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世峰和北京化工大学学者涂群。

“交大评论”公众号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主办。全面关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重点聚焦以网信产业为核心的全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动态,每周一期,周日定期更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