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6-02 来源: 作者:任洁

劳动午报头条:给予孩子“理解、尊重、陪伴和希望”

受疫情影响,北京的中小学生眼下正在居家学习,打乱了正常的上学节奏。对于即将面临人生大考的高三学子来说,他们身处不一样的学习环境,要采取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应该如何适应?高考生的家长是否时常因为孩子学习效果不如预期而感到内心焦虑、手足无措呢?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分享了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助力高三学子和家长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家长首先要做到理解孩子

没有往日熟悉的课堂氛围,没有班级统一的作息安排,缺少老师的现场监督和同学的朝夕陪伴,在家“云上课”成了学习的主战场,高三学子还经历了在线模拟考试。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应该扮演好“孩子生命的守望者”角色,温情陪伴孩子度过备考阶段。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备考,孩子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压力,如果出现打游戏、不好好学习的情况,这可能只是孩子回避压力的一种方式。要想孩子理解父母的苦心安心备考,家长首先要做到理解孩子:共情,要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孩子的感受;要站在孩子的角度,采取行动去帮助孩子。

家长应该认识到,疫情的影响不只是针对成年人,有许多孩子也都面临着压力,作为家长更要理解孩子,这既能帮助我们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避免将负面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需要强调的是,本建议中的理解是一个多层面的理解,不仅是理解孩子,也要理解当下疫情的情况,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

尊重孩子的生活和作息习惯

有了理解作为前提,第二点就是尊重。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尊重孩子的生活,尊重孩子的作息习惯。要做到尊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信任孩子,这也有助于孩子将来学会更好地把握自己。孩子是自己生活的主体,我们要相信孩子,让他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只有当我们充分尊重孩子时,孩子才能更好地发挥主体能动性。

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和支持

陪伴不是简简单单的陪同就可以,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力量和支持。孩子在家学习和在校学习有很大不同,比如在作息方面,在家可能就不如在学校时有规律。作为家长,我们能做到的陪伴,可以是树立一个榜样,当家长认真、努力、自律地生活时,会潜移默化地带给孩子很多积极的影响。

除此之外,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家长还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具体的帮助,比如有的孩子可能在独立学习方面有困难,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更合理地规划时间,发挥“第三方”或是老师的作用,引导和协助孩子更好地投入学习,这样的陪伴还能有效避免冲突的产生。

给予孩子正向的希望和鼓励

“希望”,这是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希望、没有信心,那么孩子即使考上了很好的大学,也会在大学甚至以后的生活中出现很多问题。当孩子有信心,有学习动力,有发展自己的愿望,即使孩子没有考上很好的大学,这种积极的状态也可以帮助孩子在日后发展得越来越好,因此希望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

作为家长,我们要给予孩子希望和鼓励,用长远的视角将高考放在整个人生的长度中去看,而不是只看到当下。我们要给予孩子更多积极、正向的暗示和影响,这时候,孩子的紧张感和焦虑状态也会缓解,就能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减少不必要的情绪消耗,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越是在特殊时期,孩子越需要家长给予理解、尊重、陪伴和希望。对于即将走向高考考场的高三考生来说,这是身为学生在学海勤耕多年的一次重大检验和验收,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也许短期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此时良好稳定的心态和积极的学习状态,将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以上四点建议,希望带给家长们更多的思考,帮助大家陪着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特殊时期,高效有序地安排好高考前的学习历程,最终步入心仪的大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