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1-11-16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曲立忠 摄影:张先睿

清华大学吴文虎教授来我校谈创新能力培养

 jS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11701xg.jpg
1115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文虎教授来我校作“信息科技教育与培养创新型人才”专题报告,他从教学实践与同学们畅谈创新能力的培养,本次报告是《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课程讲座的第九讲。我校副校长关忠良和同学们一起认真聆听了吴教授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主持报告会。
 
2011111702xg.jpg
 
吴文虎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析了教学的重要性,强调可持续发展教育观的核心是在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强调素质,要求受教育者要关心他人,学会合作、协调,将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摆到重要位置上。在谈到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时,吴教授强调,教育过程也是提高思想道德情操,塑造健康人格的过程;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学方法都要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培养创造意识要在学习中倡导发现法,使学习活动尽可能带有探索性,让学习者始终处于探索、追求、刻意求新、力求完美的精神状态之下,激发学习者强烈的兴趣和内在的动力,老师的责任是把学生的潜能发掘出来,尊重和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鼓励标新立异、鼓励创新思维;要给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强化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实践中来兴趣、长能力、出真知。
 
2011111703xg.jpg
 
吴文虎教授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报告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吴文虎教授1961开始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任教。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及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现代远程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专家组组长、中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科学委员会主席、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总教练。吴文虎教授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多次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连续15年指导和带领中国队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累计获金牌46块,银牌17块,铜牌11块;先后多次获得清华大学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首都劳动奖章、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ACM/ICPC组委会颁发的杰出教练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科学普及先进个人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