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12-01 来源:法学院 作者:

“展宪青春,与法同行”——“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第一次宣讲活动圆满完成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为积极相应国家宪法日和全国宪法宣传周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以多种形式在校园内普及宪法以及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面向全校本研学生,开展主题为“展宪青春,与法同行”的第八届“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并组建“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进行宪法宣讲。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是北京高校首支由研究生同学组成的宪法宣讲团,团队致力于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为加快法治校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社会法治建设注入一股青春活力。

2021年11月22日,“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第一次宣讲活动于思源西楼模拟法庭正式举办,活动全程在腾讯会议面向全院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本次宪法宣讲活动以“宪法发展脉络”“公民基本权利及权利延伸”等宪法相关知识为主题开展,由宣讲团成员刘佳欣担任主持人,万琴梅、贺朴儿和杜宇航三位同学担任主讲人。

首先由宣讲团成员万琴梅向大家讲述宪法的发展脉络,她通过对我国建国以来四部宪法和五个宪法修正案的逐一回顾,向同学们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宪法制定、通过和发展的全部历程,让同学们对宪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然后宣讲团成员贺朴儿向大家介绍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她先后列举了宪法中所规定的公民的政治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和经济权利,并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于学生而言密切相关的各项基本权利。通过她的讲解,同学们对于自己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及如何维护有了更加详尽的了解。

最后由宣讲团杜宇航对基本权利外的其他权利进行延伸讲解。她以消费者和劳动者两类人群为例,着重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公民的其他权利受到侵害时,我们应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宣讲中,“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带领各位同学深入浅出地了解、学习宪法,通过通俗易懂的理论讲述和生动形象的案例相结合,将宪法的发展脉络、公民的基本权利等受关注较多的内容作出详细解读,使同学们对宪法加深了理解,获益匪浅。

作为“展现青春·与法同行”第八届“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篇活动,“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第一次宣讲在掌声中圆满完成。为了迎接国家宪法日,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青春在宪”宪法宣讲团还将在后续的宣讲活动中充分发挥各位同学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扩大普法效果,营造“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氛围,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增强法治知识,提高法治意识,推动学校法治精神建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