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内容页热点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热点文章 > 正文

时间:2021-11-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龚家琦 韩榕 郑一铭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等几位领导交流发言。

黄泰岩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的自信和担当,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政治自觉,《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对推动我们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北京交通大学一是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原文,持续学深悟透。二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新阶段组织好开展好,通过专题研讨、主题活动、各类培训等来深化拓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持正确党史观。三是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各方面,把“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各领域,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融入到培养、造就创新人才的全过程。

王稼琼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这项《决议》,对于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面对新时期的复杂环境,树立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把握好历史大势。二是为新百年提供宝贵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从过去一百年的奋斗史中总结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是为了弄明白我们党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中所提出的十条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三是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决议》中特别强调了“两个确立”,是在新百年的征程中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的迫切需要。今年是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之年,《决议》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埋头苦干,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在交流学习体会中指出,在迈进新百年奋斗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其中蕴藏的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需要系统深入学习,并应将其与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对照贯通起来学习,学通悟透。他还结合工作介绍了新制定的《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主要背景和六个亮点,以及学校保密宣传贯彻落实情况。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提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落实到高校层面,就是要坚持全面依法治校。我校目前已形成以大学章程为统领,以“三重一大”制度为总纲,以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两个议事决策规则为依据,其他相关办法、制度为补充的较为完整的决策制度体系。两个议事规则目前落实较好,特别是通过制定议题计划、严格前置把关、加强督查督办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常委会“抓大事、议大事”功能,也做到了对校长办公会的充分赋权,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校长助理吴强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天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出更多具有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创新型、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同时,要结合学校发展需求,让《决议》成为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一份行动指南,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孙蓝烽提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学校纪检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切实推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社科处处长施先亮表示,《决议》站位极高、理论极强、意义极大,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概括和阐述,还总结了13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具有重要意义。他结合学习体会,立足工作实际,从坚持“一个统领”,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分享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考。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贯彻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这条主线。马克思主义不是本本的、教条的,而是需要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付诸实践的。过去的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充分建立了研究、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高校要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理论教育学生,使马克思主义得到更为创新的发展。

全体校领导、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