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08-17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瑞

【暑期视角】实践路上的交大学子之红色铸魂篇

我校2021年“百年·追寻”暑期社会实践围绕“红色铸魂”“四史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魅力冬奥”“创新中国”“美丽中国”“交通强国”八大专项行动,引导学生在家乡开展调研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讨论、凝练内容、形成成果。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团队249支,参与学生2487余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在“红色铸魂”专项行动中,交大学子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下:


(一)电信学院共产主义接班人实践团

实践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7月23日—8月25日,实践团成员秉承“探寻红色基因、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走进八七会议旧址、辛亥首义烈士陵园、龟山向警予墓、辛亥革命烈士纪念馆、虎山烈士陵园等“红色地标”,担任红色革命基地讲解志愿者,讲述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入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自制“关心袋”,为在炎炎夏日中坚守岗位的人们送去凉爽,切实为武汉这座英雄之城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二)电信学院红色铸魂专项行动小组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实践团先后从意义非凡的卢沟桥走过,参观了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探访红色地标的过程中,学习红色文化,体会其中蕴含着的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将这最能体现民族精神内核的红色文化牢记于心。回到家乡后,成员们面向亲人朋友宣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与事迹,让红色基因在祖国大地上薪火传承。


(三)计算机学院北交搬砖小分队实践团

实践地点:线上

由于此次疫情的反弹,搬砖小分队的实践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利用新媒体平台对红色文化进行广泛宣传,面向社区居民、亲朋好友开展线上宣讲。待疫情形势缓和,实践团还将开展红色主题博物馆参观与宣讲活动。同时,实践团以微信公众号、讴客小程序、哔哩哔哩网站作为宣传渠道,对实践成果进行充分展示。


(四)运输学院红色铸湘魂社会实践团

实践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由于疫情的影响不断扩大,实践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实践活动。长沙本地的成员开展实地考察、调查,其他地区成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研讨。实践团成员走进湖南一师旧址,感受穿越百年的书香气与青春气;沿着先辈足迹,追寻超越百年的历史记忆,感悟历久弥新的红色文化,体会这座“红色摇篮”里孕育出的革命精神。


(五)运输学院天津红色之旅实践团

实践地点: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滨海新区

实践团实地参观了天津博物馆、中国北方局旧址、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地,了解了从五四运动爆发以来到今天繁荣昌盛的新时代,天津这座城市所蕴含的红色记忆,以及城市发生的重大变化。实践活动让成员们对党在天津的红色行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天津的飞速发展让大家深受鼓舞,坚定了投身祖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六)土建学院红色铸魂专项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西城区

实践团成员前往北京陶然亭,追忆“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先辈在此进行的革命活动。成员们参观了陶然亭多个红色展厅,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的艰辛,深刻领悟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成员们实地拍摄微纪录视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实践活动后,成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七)机电学院第一社会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丰台区

实践团成员先后走进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在北大红楼中,成员们追忆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在抗日纪念馆中,他们回顾中国人民抗日的艰辛历史,感叹伟大的抗日战争精神,进一步激发了自身的爱国热情,树立起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八)机电学院机电学生会实践团

实践地点: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

实践团成员来到卢龙县农业农村局,该局乡村振兴办马主任向他们介绍了卢龙县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与工作成果;王深港村妇联主任王主任介绍了王深港村乡村振兴以来村里的诸多变化与无土栽培技术在当地的应用。团员们采访了王深港村与张庄坨村的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与村民们交流近些年的乡村变化。实践成果通过短视频、公众号、微博等方式进行全面展示。


(九)电气学院忆峥嵘岁月,践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陕西省宝鸡市、湖南省娄底市、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日照市、天津市蓟州区

7月27日—7月31日,实践团成员在各自属地与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深入交流,听党员讲党史,聆听党员故事,感受伟大情怀,汲取精神力量,筑牢青年学子信仰之基。又通过与同龄党员模范访谈,激励广大学生党员,砥砺入党初心,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十)电气学院同心燃梦队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

7月2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瞻仰领袖风范,感悟红色精神,随后在天安门各大地标中感受到了首都中心的伟岸和庄重。下午,成员们参观了首都博物馆的各大展览,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走过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程,内心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更加强烈。


(十一)理学院“溯史重历革命地,继往开来悟初心”实践团

实践地点:陕西省延安市

7月26日—7月31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以及枣园、杨家岭、西北局三处革命旧址,实地走访体悟革命精神;游览梁家河景区,跟随总书记的步伐,感悟初心所在;走进延安八一敬老院,采访老一辈红军战士,体会到革命的艰辛和美好生活的珍贵。


(十二)理学院重走‘觉醒’之路,践行红色精神”暑期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

7月17日—7月18日,实践团成员前往鲁迅博物馆、李大钊故居、陈独秀故居、北大二院旧址等红色遗址,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发展过程。随后在中国美术馆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十三)詹天佑学院红色是一种信仰实践团

实践地点:北京市

7月19日—8月1日,实践团成员深入走访,从参与抗美援朝战役的老奶奶口中了解抗美援朝战争背后的历史故事,听50年党龄的老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走进军事博物馆,冰冷的兵器上演绎着那些曾经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的故事。实践活动让成员们内心深受震撼,切实感悟了建党精神,树立起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情怀。


(十四)威海校区“见证者”实践团

实践地点: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自8月1日起,实践团成员先后来到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蔡和森纪念馆、历下区的解放阁等革命旧址,深入了解党的革命历史,用心体悟前辈党员的奋斗牺牲精神。在漳州市芗城区“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成员们了解了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毛主席于漳州的故事,更加坚定了内心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