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1-06-16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王公臻

机电学院机关、训练中心党支部联合赴红旗渠开展专题培训

2021年6月11日-12日,机电学院机关党支部、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共30余名教职工党员联合前往河南林州红旗渠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暨红旗渠精神专题培训。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副院长史红梅参加培训班学习。

林州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位于河南省西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6月11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全体党员齐声高唱国歌并进行了庄严的授旗仪式。中共林州市委组织部部长葛希斌出席开班仪式,他介绍了林州市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和精神内涵,教导学员们要感悟领悟林州“三大精神”——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和扁担精神。

史红梅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本次体验式培训班专题学习旨在感受林州的发展,学习红旗渠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实事的具体行动。

培训期间学员们观看了黑白纪实纪录片《红旗渠》。原中共安阳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希安教授作了《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座,他通过大量图片和数据再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林县人民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修筑红旗渠的场景,通过杨贵、张买江、李春生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传递了汗水、泪水、血水铸就的红旗渠精神。

6月11日下午,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和分水闸,通过观看一件件修渠的工具,一幅幅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沙盘模型,全面回顾了红旗渠的修建过程,感受了红旗渠工程的宏伟与浩瀚,领悟了红旗渠精神的形成与发展。

6月12日,全体学员走“红飘带”、登“水长城”,并观摩了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青年洞长616米、宽6.2米、高5米,是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当时正值“百日休整期”,为了不耽误红旗渠的工期,林县县委特抽出300余名青年来挖山凿洞。在巨大的挑战面前,他们勇挑重担,靠着坚忍不拔、不怕吃苦的劲头,用17个月终于凿通了青年洞,谱写了艰苦奋斗的壮美诗篇。

在青年洞入口处,与会的全体教工党员在魏旺强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教工通过两天体验式专题培训,深刻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教工们纷纷表示,新时代仍要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摄影:张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