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11-13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校医院开展“护士与糖尿病”主题宣传活动

2020年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推进糖尿病防治工作,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

近来,恰逢我校教职工体检,校医院在就诊区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糖尿病的相关宣传内容。自行设计印刷了主题日海报,张贴在门诊大厅。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知行健康苑”和校医院健康教育微博平台推送由校医院主任医师卢云涛在“2020健康北京”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演讲决赛中的授课视频,题为“掌握两个15,轻松应对低血糖”,向大众传递如何预防低血糖的科普知识,同时,在本期校医院自制刊物《健康列车》上也刊登了题目相同的文字图片稿件,进一步广泛宣传应对低血糖的科普知识。

校医院开设的选修课《大学生健康教育》主要面向全校大学生,秋季班有近1000人参与课程。其中也涉及了糖尿病防治的内容,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糖尿病。年轻人的不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具备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缺乏体育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及糖尿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更是增加死亡风险的独立因子,规律的有氧运动能降低慢性病患者的全死因风险。为此,青年人在身体生长及发育过程中,应合理安排饮食,同时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积极锻炼身体,注意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采取低盐、低糖饮食。只有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加强壮,降低患糖尿病的概率。

11月11日下午,健康管理中心医护配合,在门诊楼前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了《健康列车》等多项宣传材料。同时为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免费测量血糖,并向他们宣传校医院家庭医生签约的相关信息,倡导大家积极签约家医团队,保持长期联系,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主动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规范管理。建议大家减少久坐,增加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老年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整运动量,可选择如慢走、慢跑、游泳等项目,如果辅以肌肉强化(抗阻)训练,效果更佳。活动共测量血糖2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共计服务70余人次。

为了进一步推进本年度家医签约工作,增强医患之间的联系,满足糖尿病患者测血糖的需求,在“联合国糖尿病日”到来前夕,健康管理中心策划并开展活动,为辖区内血糖控制不良的部分2型糖尿病签约居民免费测手指快速血糖。活动前期,健康管理中心做了精心的组织安排,请各签约团队长梳理并提供自己团队血糖控制欠佳的患者名单,每个团队10个名额。医院严格按照防疫的要求,由团队护士和健康小屋协商日期,分别给患者发送短信或电话联系,预约来小屋测血糖的时间,充分保证了患者安全、有序地前来医院测量。在活动中,健康管理中心的医护人员不仅认真给每位患者测量了血糖,还会按患者所测的当次血糖值,提出生活方式方面的建议。

控糖的路上,需要医护携手,糖尿病高危人群和糖尿病患者的管理离不开护理工作者的大力配合。今年的卫生日活动,校医院强化了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关注血糖的测量和低血糖的救治,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真正做到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