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10-30 来源:校医院 作者:白雪

校医院围绕“科学运动,健康生活”开展系列活动

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宣传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提高人们对脑卒中的重视,校医院围绕“科学运动,健康生活”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脑卒中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2020年10月23日下午,校医院外科刘延副主任医师通过“微吼”平台为社区居民开展题为《脑卒中之一二三》的健康讲座,着重讲解了大家关心的脑卒中的发病情况、如何快速判断脑卒中及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等问题,还介绍了最新版相关指南的防治建议。132位居民在线收看了讲座。刘延指出,高血压、缺乏体力活动、肥胖、高脂血症、不合理膳食、吸烟、糖尿病等是脑卒中主要危险因素。健康的身体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是至关重要的。中、青年朋友们在工作和学习之余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杜绝基础病,老年人在良好的生活习惯基础上,更要注意治疗及控制基础病。

2020年10月27日下午,校医院在门诊楼前开展了主题为“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宣传活动。活动中,校医院发放了《健康列车》等多项宣传材料。校医院建议,如果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一侧口角歪斜,说话含糊不清,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甚至意识障碍等临床表现,应该立即就医,及时治疗。出院后可在校医院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和家医团队保持长期联系,主动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规范管理,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个体化综合性康复治疗,提高对生活的满意度活动发放宣传材料70余份,共计服务50余人次。

近来,恰逢我校退休教职工体检,校医院利用每天上午,向来体检的退休教职工发放宣传资料及毛巾操观看二维码,向他们宣传脑卒中的危害,鼓励大家积极锻炼身体。通过宣传,让大家知晓,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以预防脑卒中。建议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老年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整运动量,可选择如慢走、慢跑、游泳等项目,如果辅以肌肉强化(抗阻)训练,效果更佳。

高血压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秋季昼夜温差大,一冷一热,血管痉挛、血压波动也更为明显,校医院在本期宣传栏中安排了题为《秋季,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什么》的版块,从中医的角度向社区居民介绍秋季宜养阴防燥,秋季养生在于养肺,切忌盲目进补。同时提醒大家,“秋冻”可以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所以血压不稳定时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晨练,如必须外出,要注意保暖,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

校医院开设的选修课《大学生健康教育》主要面向全校大学生,秋季班有近1000人参与课程。其中也涉及了预防脑卒中的内容,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脑卒中。年轻人的不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具备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缺乏体育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更是增加死亡风险的独立因子,规律的有氧运动能降低慢性病患者45.9%的全死因风险。为此,青年人在身体生长及发育过程中,应合理安排饮食,同时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积极锻炼身体,注意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不要过多地摄入蛋白质和咖啡因。只有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加强壮,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

一周来,校医院在就诊区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脑卒中的相关宣传内容。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知行健康苑”和校医院健康教育微博平台推送脑卒中科普知识,在广大退休教职工微信群中推送,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