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9-12 来源:研工部 作者:秦乐乐 吴卉

北京交通大学新学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培训顺利举行

研工部在研究生中组织实施了“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工程”,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适逢新学期开学,研工部在研究生中继续加强安全稳定教育,开展了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培训。

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及办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

学习《知识手册》。2019年,研工部全面修订并为每位研究生制作发放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知识手册》。手册收集研究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并给出正确的防范和处置方法,使研究生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及安全知识,维护身心健康,冷静正确、机智勇敢地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各学院组织研究生通过党支部、班级等学习手册内容,做到“人人有手册,人人学知识”,增加知识储备,以学促行。

学习并100%签订《研究生安全责任书》。各学院组织研究生学习并与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100%签订《研究生安全责任书》,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

开展安全教育知识展。在主校区及学苑公寓研究生出入密集区,举行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展,结合实际案例,图文并茂地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技能,提升安全意识。

举办安全教育系列专题讲座。2019年9月4日—11日,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在天佑会堂顺利举行。海淀公安交通管理分局、大钟寺派出所、保卫处、校医院的老师们全方位讲解了研究生阶段应该注意的安全事宜,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法制观念与安全意识。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海淀公安交通管理分局高校交通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希宝结合交通安全事故警示案例视频,提醒研究生切忌酒后驾驶、乱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强调要注意安全,秉持“各行其道、遵守信号”的原则,做事小心谨慎,安全即是未来。

大钟寺派出所民警罗廷海通过身边的警示案例,生动地讲解了治安防范、典型诈骗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强调同学们要保护自己,看管好财物,遇事多与老师、家长、同学商量,勿有贪财心理,谨防电信诈骗,做遵纪守法的研究生。

保卫处副处长刘英武围绕消防安全进行讲解,对防火防灾、火灾扑救、逃生自救与呼救方法等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提及实验室安全,强调做好隐患排查,时刻谨记科研安全。

校医院院长孔令伟、校医院院办主任杨洁宇介绍了传染病防控及医疗保障体系,重点讲解了艾滋病的现状及预防,并详细指出了医疗保障的分级流程以及相关规定。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培训工作已连续举办11年,其目的是为增强我校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安全理性思维,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期望我校研究生在新阶段能够愉快地享受美好的学习时光,注意身体、心理等多方面安全,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出彩交大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