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7-05 来源:研工部 作者:苏仪 常凯琦

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体验式教育之井冈山站顺利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创新精神、矢志奋斗的未来领军人物,传承红色基因,研工部以“我的祖国我奋斗”为主题,组织实施“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体验式教学。6月28日至7月2日,14名研究生党员骨干赴井冈山调研学习。此次培训由刘新奇、李洋颀老师带队。

6月29日,师生一行抵达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中心——茨坪东山脚下的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后在这里居住和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里,他代表井冈山前委起草了著名的《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师生共同追寻伟人的脚步,从这里开始了参观革命摇篮,寻根井冈山精神之旅。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陈列着关于井冈山时期革命斗争的文字、图片及文物档案,并收藏了一批全国社会各界著名人士的书画墨宝真迹以及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通过馆内的详细讲解和情景再现,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井冈山时期的革命历史和真实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6月30日,师生一行来到黄洋界红色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五大哨口之一的黄洋界哨口、八角楼、大井毛泽东故居、小井红军医院和红军造币厂。沿着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们“挑粮上山”的羊肠小路,见到保留至今的哨口工事和红军营房,参观红军医院和造币厂。十里横排、高山迭影间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雄伟险峻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进取精神。

傍晚时分,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就此次培训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代表苏仪同学声情并茂地阐述了井冈山的斗争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前因后果,充分展示了其理论素养和学术风采。随后,学员们争先恐后表达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并励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水平和专业能力,做优秀的交大学子和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李洋颀老师和刘新奇老师分别从党性修养和团队精神的角度对此次培训做精彩总结,并鼓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师生一行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大革命时期,为了掩护老百姓撤退和保存红色基因,五万多红军战士用血肉之躯点燃革命的火种,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的生命。

“成功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同学们触景生情,潸然泪下,将这份怀念和崇敬深深地镌刻在心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培训虽已结束,但奋斗的前路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更要有肩抗重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尽责担当,用行动展现我们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摄影:张盼盼)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