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1-24 来源:校医院 作者:卢云涛

医联体专家下社区进行糖尿病病例点评

校医院于2017年底加入海淀区东北部区域医联体,成为成员单位之一,与核心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校医院即与北大核心医院展开了密切的沟通和交流,先后两次进行会商和交流,提出了2018年一系列需求意向。

2018年1月18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张晓梅来到校医院,对交大的全院病例讨论进行了点评和知识拓展。

每学期校医院都会从社区门诊中选择一例诊断相对明确、病情存在一定复杂性和特殊性的慢性病、常见病患者,提交到中心,由医院组织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和中医药人员、药剂人员进行全中心范围内的大讨论。与三甲医院的疑难病例讨论不同,社区门诊病例讨论的目的不是明确诊断,而是通过各专业和科室的讨论体现“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全科医学特点,将“健康中国”规划中“中国人的健康应当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当中。

2018年第一次病例讨论选择了一位86岁的高龄糖尿病患者,首先,内科的全科医生进行了详尽的病例汇报,社区护士和外科的全科医生分别针对此患者给出了糖尿病饮食和糖尿病运动处方。针对用药,药剂科人员进行了合理用药点评,并针对患者所选择的降糖药物进行了用药方面的指导。病例汇报结束后,张晓梅主任对交大这种形式的病例讨论给予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认为这种形式的讨论形式正是契合了医改正在推进的家庭医生服务的“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方位的管理”方向,她对四位社区医务人员的汇报分别进行了点评,同时对在场的全科医师、社区护士进行了知识拓展。

区域医疗联合体系(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是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建立大医院带社区的服务模式和医疗、康复、护理有序衔接的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三级医院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加强社区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鼓励康复和护理机构发展,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促进分工协作,合理利用资源,方便群众就医的一项重要举措。校医院一定会借助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在专业技术、师资资源、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优势,借力提升自身的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将基层首诊、慢病管理、家医服务等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交大师生、社区居民的健康福祉奉献一份责任和爱心!(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年1月18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