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1-05 来源:机电学院学生工作组 作者:蔡贺

机电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

12月26日下午,机电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在逸夫310教室召开。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作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副院长史红梅、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分别作学生学业警示和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说明,班主任代表鄂明成、丁莉芬作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由潘显钟主持。

杜永平在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以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学风存在的问题,剖析了当前班主任工作存在的问题,他结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指挥者、学风建设的引导着、思想行为的引领者、心理问题的疏导者、困难学生的帮助者、学生生活的顾问和建立联系的桥梁”的角色定位。他希望班主任要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主动了解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管理规定、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综合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对工作方法的思考,强化全员全过程育人。

史红梅向班主任通报了学生学业警示情况、分析了本学期月考成绩情况,解读了本科生学业警示和留级的相关政策,她结合自己与学业警示学生谈话获取的信息,分析了当前学生学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因素。她希望班主任工作要紧抓学风不放松,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潘显钟解读了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分析了本学期学业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学业帮扶的思考与正在实施的学业朋辈辅导举措,阐述了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的理念、体系及项目实施情况,就院领导联系大一新生班级制度做了说明,他还就期末班主任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提出了要求。

鄂明成通过对学生基本情况的调研,搜集学生对班主任的期待,并就如何发挥班主任的作用谈了心得;丁莉芬分享了学生入学、毕业、从业三个阶段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工作适应的经验与收获。

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机电学院强化本科生班主任在学生学业发展和专业引导中的作用,出台《班主任工作导引》,加强班主任工作培训,更好地发挥班主任作用,努力营造学生成长和全员育人的环境。

全体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教学科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