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张鑫

中国改革报:培育产业集群壮大国之重器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轨道交通产业是代表“中国装备制造”的闪亮名片。北京作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创新高地,要强化发展使命,全面提升轨道交通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我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做出“北京贡献”。

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水平始终位居全国前列:从经济规模看,已成长为收入规模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从行业生态看,全产业链发展的优势突出。从科技实力看,国家级研发平台占全国的1/4以上,首批科创板上市的3家轨道交通企业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和天宜上佳均来自北京市。

随着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产业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重点产业。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顶层统筹力度不足、融合发展程度不高、核心技术创新力不强、本地市场占有率低、“走出去”挑战多等问题凸显。

《北京日报》发表的评论指出,优化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可以从五方面加强部署,补短板、锻长板,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建议市级层面统筹,制定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或行动计划,牵头出台《京津冀轨道产业链发展规划》,支持企业参与市域(郊)铁路建设运营。制定产业专项政策,围绕企业融资、“走出去”、场景应用等方面加强支持。

二是领军企业牵头,促进融合联动。鼓励轨道交通企业跨界融合,培育新业务、新产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实现成套化、系统化解决方案输出。支持龙头企业搭建开放式孵化平台,在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突破“卡脖子”技术,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实施一批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北京协同创新轨道交通研究院、北交大轨道交通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强技术研判,布局前沿颠覆性技术研究项目。

四是开放本地市场,助力本土企业拓展市场。编制我市轨道交通重点企业名录,在城轨建设改造和运营维护中给予更多支持。加大“首台套+示范线”支持力度,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补齐检验认证短板,支持京投公司宋家庄厂区升级改造,建设检测检验基地。

五是用好“两区”政策,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跨国企业和外资项目引入,支持向重点园区布局,增强集聚效应。搭建风险保障和市场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丰富避险产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走出去”风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