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1-24 来源: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 作者:徐梁

徐凤翔教授来我校做国情讲座暨低碳研究与教育讲座

 gUR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1月22日下午,徐凤翔教授应邀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以“我的西藏高原之梦”为题为我校师生做专题报告。本次讲座是“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讲座的第十讲,同时也是“低碳研究与教育”专题讲座,由教务处、人文学院、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孙守光副校长在会前热情会见了徐凤翔教授,我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老教授协会会长胡振声和秘书长纪艳玲、以及人文学院、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听取了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教授主持。
2011112401wm.jpg
徐凤翔是我国著名的林业科学家,森林生态、高原生态学教授,是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和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的创建人、第一任所长,是著名作家黄宗英的报告文学《小木屋》的主人公。徐凤翔教授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投身林业,在年近半百时,攀上西藏高原,开创中国高原生态研究领域,纵深于林海深处,探索于西部大高原,在野外总行程五十余万公里,考察了我国七十余处主要林区,取得了大量的数据、标本和图像资料,填补了高原生态研究的若干空白,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以顽强的毅力,不懈的追求,谱写了生态保护史上的壮丽诗篇。徐教授现虽年已八十,仍以赤诚忧患之心,教育青少年,呼吁社会各界,为中国高原及地球家园的生态保护奔走。一息尚存,不落征帆。徐凤翔教授因此在2003年荣获国家环保大奖——“地球奖”,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被评为“60位感动西藏人物”,被誉为“森林女神”。
2011112402wm.jpg 
徐凤翔教授以“不醒的西藏高原之梦”引出讲座主题,整场报告根据徐教授人生的专业阶段分为“诗句把我引向终生林海高山”、“西藏召唤我后半生专注高原生态”、“夕阳使我驻足京郊,奉献于生态环保教育事业”、“暮年再探索,大高原生态对比考察”四个部分。
2011112403wm.jpg 
讲座过程中,徐教授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大量生动的图片,让在场师生仿佛置身于高原美丽的生态环境中。她一一讲述了西藏高原的冰、水、草、林四大生态系统危情,将大自然前后几十年的照片进行对比展示,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大自然生态遭到的严重破坏,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肩负在每个人身上的沉重责任。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徐老师不时以自己所做的诗词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壮观,并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一些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使在场师生真正体会到徐教授甘愿为生态事业付出自己一生的精神。她寄语同学们,人生要有理想、目标,寻梦、追梦、奋斗、成真;要定位于社会中一员,系统中一环,恪尽职守;要视各式经历为规律,淡化苦难,珍视收获与奉献;要将为个人、为小家融进为大家;重实践,讲实话,做实事;要重情义、知感恩。
2011112404wm.jpg 
一世绿色情,两座“小木屋”,四度“青春焕发”,跋山涉水大半个中国,风餐露宿寻常事,孤苦艰险不言愁。讲座最后,徐教授以“一个快乐的苦行者”自居,总结自己的一生,并用诗句表达自己的感慨——“花甲花开花落心未落,时态时浮时沉志不沉”。徐教授虽已白发满头,却依旧情怀激越、壮心不已,以她个人的实际行动,致力于生态保护,潜心环保科普教育,使在场师生深受感动。报告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