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1-09-05 来源:学生处 作者:胡祥萍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金秋时节,美丽的红果园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主人。2021年9月5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操场举行。

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党委副书记郭海、文海涛、许安国,副校长高艳、余祖俊、赵鹏,党委常委蓝晓霞,校长助理吴强、郑广天出席开学典礼。教师代表、2021年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聂磊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赵耀教授,202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徐龙河教授,各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王稼琼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以感悟大学之“大”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开启全新的求学之旅,并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大学之大,在于研究“大学问”,大学阶段要经历对所学领域深化认识和逐步探索的创新过程,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提供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习条件,始终保持求知探索的精神劲头,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宽广的基础;大学之大,在于涵养“大品格”,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交大青年勇于担当、自强坚毅、默默奉献的美好品质,在大学阶段不断涵养崇德向善的人生底蕴;大学之大,在于坚守“大情怀”,知行合一、报效祖国是一代代交大人的精神追求,希望同学们传承、践行交大精神,将个人的发展和价值实现与国家需求、社会进步紧密结合,特别是将学习和研究方向瞄准国家战略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为攻克未来制约国家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积蓄力量,将来成为当仁不让的强国力量。他祝愿同学们能真正体会“大学之大”,把决定未来发展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目标不断奋进,获得一段充实、精彩、值得铭记一生的交大时光。

许安国主持开学典礼并介绍2021级新生的基本情况。

聂磊教授代表学校教师发言。他希望广大新生面对诱惑,知止有定,读好书、交好友、多锻炼、广实践、深思考、勤劳动,修炼强大的内心定力;面对成功,知崇礼卑,目标高远,脚踏实地,坦然面对各种逆境,努力做有价值的人;面对挑战,知行合一,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电信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安若琳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向新生分享了在交大求学八年的感悟,特别是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献词合唱的难忘经历,鼓励同学们心怀国家、奉献社会,知行合一、担当有为,时刻不忘初心,永远追求卓越,做永志奋斗的交大人,做可堪大任的交大人。

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交大人的身份,更承载着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承载着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来自湖北武汉的土家族新生刘彦君、年龄最小的15岁新生高辰辰、来自河南自立自强的新生李志硕、父亲扎根铁路基层多年的交二代雷翀骁四位同学代表2021级新生朗诵《成才梦·交大梦·中国梦》,他们用热情激昂的姿态、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的语言表达了新生们对我校百余年历史的崇敬和励志笃行的决心。

全体2021级新生庄严宣读誓词,共同承诺身为交大一员,将秉承“知行”校训,弘扬交大传统,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成才梦、交大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体新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献词合唱团50名同学的领唱下共同唱响《北京交通大学校歌》,深情歌颂“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

2021年我校共招收各类新生961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14人,硕士研究生4063人,本科生4114人(含威海校区600人),第二学士学位550人,新疆协作计划考生31人(预科),来自68个国家的留学生241人。研究生中男女生比例为1.20:1,党员比例为19.41%,少数民族学生283人、分布在22个民族。本科生中男女比例为5:3,平均年龄17.96岁,新生中年龄最大的是33岁,最小的是15岁,少数民族有551人、分布在34个民族。


(摄影: 张先睿、高默咛、汪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