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1-09-05 来源: 作者:张立学,胡祥萍

黄泰岩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年9月4日晚,党委书记黄泰岩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为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主题为《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开学第一课”。4114名本科新生在现场和智慧教室通过直播同步听课。

黄泰岩围绕“中国梦、交大梦、成才梦”,从“为什么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到“当代青年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再到“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使命”,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理想信念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校史第一课”。

为什么选择北京交通大学?黄泰岩围绕“交大梦”,饱含深情、如数家珍地回顾了百年交大的历史溯源和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讲述了郑振铎、茅以升、莫若愚等杰出交大人的爱国荣校故事,介绍了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展望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好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严谨治学、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为核心的交大精神,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当代青年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黄泰岩围绕“中国梦”,以交通行业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与同学们共同感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特别是我国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他强调,中国在短短的70多年里铸就了伟大的辉煌,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结合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他认为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新发展阶段对高校、对青年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深刻认识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奋斗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使命?黄泰岩围绕“成才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对交大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坚定信仰,做爱国荣校的交大人;二是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做知行合一的交大人;三是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勇担责任,做不懈奋斗的交大人。他最后强调,希望全体交大学子都能够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秉承“知行”校训,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成才梦与交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全面发展,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摄影:张先睿,汪意,熊彤童,吴芳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