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0-11-05

学校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0-11-05 17:12:40

近日,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顺利完成。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文海涛分别参加有关专题教研组的集体备课,并就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出建议和要求。

10月29日上午,王稼琼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研组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青副教授作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教学演示。教研组组长韩振峰教授就如何讲好该课程进行了补充和点评。

王稼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体备课对提高思政课程建设质量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全体思政课教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学科建设和课堂教学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还要坚持从战略高度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继续突出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深入一线开展社会实践,结合具体案例讲好思政课,特别要把“十三五”时期国家巨大发展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把头抬起来,把注意力集中起来,不断提高思政课程吸引力,真正满足学生学习需要。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坚持做好集体备课,带着问题组织交流研讨,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把集体备课真正落到实处。

10月27日下午,文海涛参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教研组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管前程副教授和王珊珊分别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备课说课。

文海涛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给学生讲清讲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间的联系”以及“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效果”等知识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表示,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要紧密围绕每学期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深入领会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现实情况和学生实际,在把基本知识点讲清讲透的基础上,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全面从严治党”“港澳台工作及祖国统一”“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三个专题教研组也分别完成了集体备课,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将陆续在各学院开始授课。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学校“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和《北京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在组织各教研组组长、副组长研讨确定课程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分专题开展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一般由各教研组组长说课,副组长针对所讲专题进行教学演示,整体把控课程理论深度,教师根据所讲内容进行研讨。

参加集体备课的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集体备课可以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有利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博览众长,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是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水平的有效渠道。

(摄影:张先睿)

 

文字: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