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0-03-03

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轨道交通信息通信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0-03-03 10:58:4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科研工作中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我校由钟章队教授牵头的轨道交通信息通信研究团队,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决策和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假期至今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科技创新。

团队由来自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的老师组成,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坚守科研岗位,主动投身科研工作,保持科研工作热情,通过视频会议,在线上进行及时沟通和任务分解,采用远程办公和实验室现场工作相结合,推动科研项目的进展,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在以下三方面取得进展:

完成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集团、北京市科委等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进行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联合创新实验室的顶层规划与详细设计;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相结合,谋篇布局,为打造世界一流的高速移动信息通信研究基地和示范中心奠定基础。

通过实验室已经建设的云计算平台、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无线大数据平台、宽带移动通信网络、射线跟踪仿真等平台,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计算、仿真推导、科研试验等工作,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自然基金项目、国铁集团等项目的进展。

此外,实验室申请在疫情期间继续运行,不仅为师生提供科研、仿真及网络服务,还支撑国铁集团铁路专用移动通信网络现场问题分析、新业务开通及系统升级实验室测试验证,同时为铁路专用移动通信终端研发单位提供远程接入网络服务。

上图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信息通信研究室假期坚守工作岗位,为国铁集团专用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升级和新业务开通提供实验室模拟仿真与技术支持。

在进行科研工作的同时,实验室始终将运行安全放在第一位,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授权最少人员进入,建立名单,严格管控;每日现场巡查与远程检查相结合,通过设置的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安排人员每日两次远程检查实验室电源、温湿度等运行情况;授权人员做好进出实验室登记,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对实验室进行每日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团队老师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正用实际行动证明,面对疫情,高度重视,遵守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摄影:张先睿)

文字:​袁芳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