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9-04-16

北京交大组织开展研究生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6 17:40: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工作要求,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北京交大精心组织实施,印发《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研通〔2019〕42号),以“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4月15日,学校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培训,邀请学校国家保密学院杜晔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专题培训。杜晔教授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开始,从国家网络安全态势、典型网络安全保密案例、网络安全保密技术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介绍。杜晔还通过棱镜事件、手机窃密等案例呼吁同学们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可为。

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织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会、演讲、辩论、知识竞赛、主题影片观影等形式,深学悟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带头维护国家安全。

研工部制作《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知识手册》,国家安全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党支部会、学习小组等形式学习手册内容,增加理论知识储备,以学促行,提升其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和技能。

在 “北京交通大学”微信企业号“研究生园地”开辟专栏,组织研究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知多少”网络答题活动,通过答题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研工部组织开展研究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展,采用主题展板、宣传海报等形式,结合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实际,通过维护国家安全及威胁国家安全的典型事例等,普及国家安全常识,宣传维护国家安全措施,提升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及技能。

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利用学院传统宣传阵地,使用手抄报、海报、展板、条幅等形式,通过学院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多种途径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通过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微信平台等校院两级网络宣传阵地,用贴近研究生的语言、契合研究生特点的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宣传国家安全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北京交大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引导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文字:秦乐乐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