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8-10-30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尊崇党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10-30 17:16:55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思源楼612会议室举行“学习尊崇党章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新党章,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全国组织工作、全国宣传工作和北京市有关会议精神。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说明: DSC_9070.jpg

曹国永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尊崇党章、遵守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系统论述,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习尊崇党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常学常新、学做结合,联系实际、重在落实。

曹国永就加强学校政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夯实学校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落实好学校政治建设的职责使命。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创造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四要大力加强基层党建。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筑牢学校政治建设的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学校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刘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史贞军和国际处处长闫学东分别围绕党章和党的政治建设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交流了学习体会。

说明: 校领导拼图.jpg

郭海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学校纪检工作”主题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一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做表率;二要聚焦政治监督,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做尖兵;三要涵养政治生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中当好护林员;四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维护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五要压实政治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六要坚守政治定位,擦亮政治机关的本色。

关忠良表示,党员的各项义务互相联系,具有严密逻辑的完整体系,是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基本标尺。履行党员义务是共产党员的天职,是向党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党员应该从三个方面准确把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二是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监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保持高尚的境界、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和坚强的党性,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刘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论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答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性问题,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另一方面要自觉践行,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蓝晓霞传达了全国和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部门要求部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着力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三方面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二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三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提高领导和驾驭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说明: 处领导拼图1.jpg

韩振峰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部分关于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指导思想等内容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最关键的就是要学好党章,自觉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他结合党的发展历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最高目标和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过程,强调这些核心内容就是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史贞军结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谈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学习体会:一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仅要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更要做到学而用、学而行;二要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意识”强弱,“两个维护”是否执行到位,忠诚老实真假作为组织工作的基本标准;三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途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他还提出要通过严密组织体系、突出干部工作政治标准两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闫学东表示,遵党纪、守党规是遵守外事纪律的核心和准绳。高校外事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政治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精神,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政治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外事相关纪律要求的基础上,做好外事放管服工作,严格执行因公出访和外事接待等规定,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摄影:张先睿)

文字:张安梅 孙全学 高默咛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