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8-06-22

【2018·毕业季】我和母校共成长——2018年毕业生座谈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2 18:55:50

 “今天非常高兴与同学们见面。欢迎大家畅所欲言,此时此刻把最想说的话说一说,把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也提一提,表扬的、批评的,高兴的、不爽的都可以讲一讲。”6月20日下午,在红果园多功能厅,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生座谈会正在进行,党委书记曹国永亲自主持,听取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建议。两个小时里,毕业生代表踊跃表达心声,曹国永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来自学校10余个部门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并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活动现场感动与收获交织,气氛温馨热烈。

畅谈心声:难忘交大时光,愿和母校共成长

座谈会上,10余名毕业生代表交流了自己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收获与感悟,汇报了毕业后学习工作规划,也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期望与祝福。

机电学院14级博士赵德尊可以说是一名典型的学术性“学霸”。2013年考入北京交大后,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很快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硕博连读期间发表了17篇学术论文,连续两年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诸多荣誉。今年9月,他将要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作博士后。回顾交大5年求学路,他动情地说,非常感谢学校为自己提供的平台和出国交流机会,更要感谢自己求学路上遇到的好导师,没有这些就不会有自己的今天。

来自土建学院的孙新阳是一名“老交大”了。从2009年考入交大,再到2013年毕业时直博本校,今年已经是他在交大的第9个年头了。对于这9年的生活,孙新阳自己用了“我和交大共进步”来概括。近10年间,他见证了学校威海校区落成、双甲子校庆,再到入选 “双一流”,感受着这所百廿学府的青春朝气和矢志向上。今年,他作为一名选调生将去福建,投身到基层建设,和母校一起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法学院的桑嘎卓玛是一名藏族学生。2014年,她从北京西藏中学考入交大。由于学习基础稍差,一段时间里她经历了难熬的低谷期。所幸在辅导员和老师的帮助下,她很快就开始奋起直追,大学期间成绩名列少数民族学生前列,大三还拿到了法学院龙图专项奖学金。就在座谈会召开的前一天,桑嘎卓玛收到了西藏公务员考试顺利通过的好消息。听到这一好消息,曹国永向桑嘎卓玛表示衷心祝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来自电信学院的沈铭毕业后选择了创业,这位湖南小伙子对于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在交大社团的工作经历让他接触到了除了专业之外的更广阔的天地。尤其是大学期间的一段创业经历更是让他对创业充满了热情。如今,他所创办的公司在北京已经服务了超过两万名的学生,仅河南分公司的年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他说,自己未来有财力之余,最大的理想就是回馈社会。

来自经管学院的李铁成是一名国防生。2014年,他以国防生的身份进入经管学院,也因此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学期间,他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成为交大开展委托培养工作十五年来第一位获得最高奖项——知行奖学金的国防生。大学四年,除了高质量完成训练任务,他曾参加过五十余次志愿活动,进行5次无偿献血,在山区小学支教数月,用初心点燃着青春的梦想。如今,他已顺利保研,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学习生涯。

理学院的郭文彪是知行班的一名学生,来自山西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期间,靠着四万多的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等,他几乎没有花家里太多钱顺利完成了学业,不仅如此,他还顺利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在交大,郭文彪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最难忘的是,在学院支持下,他和小伙伴们还一起将演示实验室的科学实验以及团队自行设计的特色课程带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

点点滴滴,一字一句,都浸透着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对于即将离开的母校,毕业生们既有不舍,也满含期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青年教师和博士生支持,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加强与校友之间的联系……这些建言与建议,无不传递着毕业生的心声:希望和母校共成长。

殷殷寄语:成长路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心系母校

“我们本着交流思想、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初衷召开今天的座谈会。协商是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关键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力求把学生的事做得更好。”曹国永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发言,不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针对座谈会上有同学提到希望学校对于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的提高能够提供更多指导。曹国永表示,不管是在论文写作还是项目申报,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写作能力都很重要,学校今后一定会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

座谈会上,还有同学提到希望学校进一步畅通与师生的沟通渠道,便于及时了解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诉求。曹国永对此表示赞同,并且明确提出,要把学生处建成学生之家、研究生院建成研究生之家,充分利用信息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起沟通交流、释疑解惑以及推动问题解决的立交桥。

“大家在校期间,和学校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对学校有很深厚的感情。”面对毕业生们真挚的表达,曹国永动情地说,“从学校的角度讲,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学生。就像家长一样,就算再困难,也要把最好的给子女。”

曹国永同时也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同学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问题。希望会后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好同学们会上提出的问题,使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向社会,你们遇到的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际遇。”新的征程即将开始,曹国永语重心长地寄语毕业生: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你们这一代青年既是“中国梦”的见证者,又是圆梦者,要坚定“四个自信”。不管大家将来奔赴何地、从事何职,都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

二要扎根中国大地。人活着必须有抱负、有奉献。无论身居高位还是基层,只要做事,心中就要多想着人民,多奉献社会,自觉服务祖国和人民。

三要力求有所作为。要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掌握的知识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交大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交大在这些年来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仍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阶段,如果这个坎过得比较好、这个坡爬得比较好,就会打开一个崭新的天地,我对此充满信心。”最后,曹国永衷心祝愿大家,步入社会、走上新的岗位后,能够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能够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利益、自身的成长还有家庭的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还沉浸在温馨与感动的气氛中,久久不愿离去。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学校对毕业生的关心真的很让大家感动,尤其是能够与书记这么面对面像拉家常一样的谈心,是件很让人开心的事情,我还和书记合了影,第一时间发给了远在家乡的父母”,孙新阳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摄影:张先睿)

文字:王瑞霞 杨玲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