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8-06-22

北京交大组织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研讨本科教学改革思路


发布时间:2018-06-22 22:30:08

说明: C:\Users\GAO\Desktop\180621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180621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DSC_1933.jpg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分会场视频会议,校长宁滨赴四川成都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后,教务处积极组织讨论,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工作宗旨,认真讨论了本科教育下一步的改革思路,提出五个发展方向。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建设思政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强化思政课内涵和质量,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研究将课程思政的培养内容作为毕业要求,建立教改项目支持课程思政研究与建设,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是落实审核评估整改,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以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为主要依据,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促进教师潜心教学,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制定和实施《北京交通大学教学奖励办法》,提高对教师教学投入和成果的奖励力度,引导教师投身教学。继续要求各学院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授和副教授上课的比例。

四是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已建成的38间智慧教室,深入推进翻转课堂、讨论课堂、分析课堂和评述辩论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建设,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

五是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保障人才培养条件。推进MOOC建设,为申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奠定基础。推进“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与申报工作,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做好创新创业课程和教材建设,不断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参加视频会的部分同志围绕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对深化本科教学工作改革,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设想。

教务处处长戴胜华表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鼓舞本科教育工作者之心的会议,是一次为本科教育指引方向的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将本科教育放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教师精力、资源条件、改革创新、质量保障等工作都要坚持“以本为本”。我们一定要努力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依托学校优势和特色,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电信学院副院长刘颖表示,目前电信学院的全部专业均通过了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由教学名师等主讲的优质资源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其中3门课程学习人数位列全国工科类课程的前10。学院通过电子信息类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全英语教学试点班等方式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还有部分教师由于各种原因并未真正认识到“高教大计、本科为本”的深刻含义。学院将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统一认识,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本科专业而不懈努力。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清勇认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未来本科教育做出了重要部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和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计算机学院将抓住历史机遇,认真落实新工科建设和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大政方针,建设一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为祖国复兴培养IT菁英人才。

理学院副院长刘玉婷认为,此次会议站位高远,“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大学校长要争当本科校长”、“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等论述,都反映出了国家对本科教育的重视,以及坚决改革和加强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理学院本科专业的内涵发展,响应新时代需求,立德树人,树伟才为民族复兴,培接班人为国家发展。

经管学院高桂莲认为,教育部下大决心要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的中心工作,而且明确指出不是多个中心,只有一个中心。作为几十年从事本科教学服务工作的老职工,深切感到我们的工作会更加有意义、有价值。

软件学院范阳阳表示,参加视频会议对“本科教育是一所大学的灵魂”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应该结合前不久刚结束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落实好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教务处、学生处、质评中心、各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科长以及威海校区、体育部负责同志参加了视频会议。

(摄影:张先睿)

文字:高默咛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