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8-05-20

北京交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0 11:39:54

5月18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三层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等13位专家组成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和在校校领导以及校内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李延保主持会议。

李延保介绍了专家组总体考察过程和考察情况。5月15日至18日入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宁滨所作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实地考察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校内实验室和实践基地,以及图书馆、教学楼等校园公共设施;走访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共计30个;深度访谈了12位校级领导及13个部门负责人;与不同学院36位老师、65位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观摩了55门课程的课堂教学,调阅39门课程共计2537份试卷,以及2017届毕业论文1068份;召开了校友座谈会;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2个;查阅了有关支撑材料。

他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以及为轨道交通行业所作的贡献,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标准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

北京交通大学是我国一所学科特色鲜明的历史名校。学校在百余年办学历史中积淀了一批优势特色学科,按照“突出学科优势、强化专业内涵、彰显行业特色、发展新型专业”的思路,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为服务国家交通、物流、信息、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贡献,成为支撑和引领国家、行业和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实现路径清晰、举措得力。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社会需求。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教育教学成果。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扎实,在优质课程、教材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方面成效显著。专业设置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不断优化。发挥轨道交通行业特色优势,不断更新专业的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教学并举,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效果好。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高。

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富有创新活力高水平人才队伍。学校激励教师参与教学工作的机制有效,教师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学校重视立德树人,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长,教育资源逐步充实,教学设施和仪器不断建设和改善,特色教材建设效果显著,实验室开放程度高。教师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学校的人才培养。

学校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监控方式,努力实施“多维度协同”教学评价体系或“多级闭环反馈”机制,构建了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评价、反馈、改进的循环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建立了专业质量保障机制,特别是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成效显著,并在全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推行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

学校吸引优质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学校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深化“七育人”工作机制,学生工作队伍爱岗敬业,通过社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指导学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毕业生质量好,升学和就业率高,为国家与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高。

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李延保围绕教学成果奖在全校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建立和完善大学企业社会深度融合、产学结合的教学生态系统,在“双一流”建设中重视本科建设规划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如何改进和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结合审核评估整改把已经发现并分析出原因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使本科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本科教学资源。

会上,专家组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课堂教学与课程考核、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有效运行、办学空间和办学资源、通识教育和课程体系、教师发展和教师本科教育投入、教学规范和学风、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祝愿北京交大越办越好。 

曹国永对专家组的辛劳付出与中肯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表示,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学校实际,体现了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有关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在学校工作全局中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使一流本科教育成为学校更加亮丽的办学底色。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迅速行动、尽快“清零”。对需要分阶段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和推进计划,并且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坚持“以评促建”,推动学校发展。全面系统审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好的继续坚持,短板尽快补齐,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

何秀超在讲话中对北京交大在服务国家交通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学校坚持一流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为国家教育强国建设做贡献;坚持服务战略,培养更多领军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坚持评建原则,扎实做好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为学校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他要求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完成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最后,他祝愿学校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5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交通大学考察。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反馈会后,评估专家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撰写审核评估的个人书面报告。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总报告并反馈给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摄影:张先睿)

文字:张华 王瑞霞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