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17-09-10

【喜迎党代会】北京电视台:北京交大专题报道第一集播出

发布时间:2017-09-10 09:14:22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教工委策划组织、北京电视台制作的高校思想政治系列报道《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历经三个月的采访录制,近日在北京电视台重点栏目播出。其中1-4集专题介绍北京交通大学。9月10日,北京电视台播出第一集《顶天立地做科研 培育大情怀人才》。视频内容如下: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来关注教育方面的消息。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拥有辉煌历史的高等学府。在121载栉风沐雨发展历程中,见证并矢志投身于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推动了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进程。

从今天开始,北京您早栏目推出高校思想政治系列报道《春风化雨不负韶华》,今天播出第一集,《顶天立地做科研培育大情怀人才》。

在北京交通大学的电气楼外,立着十多根绿色的金属桩,被称为零排放纯电动汽车的能量之源。这是国家能源主动配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姜久春教授课题组在校内做的纯电动汽车充电示范。凭借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成功经验,姜久春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在轨道交通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的技术攻关。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多以电网供电为动力,由电线牵着鼻子跑,而新能源轨道交通锂电池储能系统相当于给轨道列车装上动力,让它可以离网离线运行。

姜久春:“把这个电池用到轨道交通上,就产生了一些非常好的效果,比如说能够节能降耗,能够提高它的可靠性安全性。我们如果用电池来取代接触网的话,我们的轻轨的能耗可以降低30%。”

北京交通大学历经三十多年科研实践,在轨道交通运行控制领域走出了一条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现场实验到应用示范与产业化的创新发展之路。而这些成果的取得也正是得益于政产学研用这样一套接地气的协同创新模式。在教学上强调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把现场一线科研问题的解决方法提炼成教学案例,既传授给学生专业的技术知识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殷翔宇:“我感觉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确实贯彻了知行的校训,理论和实践结合得非常紧。经常会深入到铁路现场,在现场处理一些复杂的工程问题,我们在工程中去实践自己学到的一些理论。”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朱博枫:“博士生主要是看重高校一方面理论对博士生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出国这方面对博士生的支持。学校提供了相应的师资引进的计划,鼓励我们之前交大毕业的学子出国之后再回到母校为母校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我们没有盲点,参与国际竞争,我们有胜算,支持国家战略,我们有把握,引领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如今,铁路绵延数万里,上可至世界屋脊,下可过江越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铁路6次大提速、实现重载运输,到21世纪青藏铁路建设、客运专线建设,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十余万北交大人秉承爱路报国的优良传统,长期奋斗在铁路和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在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每一个阶段,在无数亟待解决的难题面前,几代北交大人做了大量的储备和研究工作。

科研要有前瞻性,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有了新技术,形成新产业,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引领地位。在一项又一项新技术新成果面前,北京交通大学的学子们为此骄傲努力前行。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龙莹婷:“因为工程类学校觉得能够把自己学会的东西能够和实践结合,去解决一些具体的事情,为大家带来好处和便利,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让我骄傲的。”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张炜健:“交大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使我们得以全面发展,我们交大的校训的是知行,知就是要知民族大义,知国家所需,行就是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事,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学生也是立德树人的主体,通过辅导员的队伍建设,在选配、晋升、待遇、培养等方面予以四个适度倾斜。通过这些举措,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也是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2012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上,我们就规划了学校的发展蓝图,第一步就是到2020年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第二步,到2030年,我们的优势特色学科要跻身世界一流的行列。第三步就是到2050年把学校初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们对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充满信心。”

北京交通大学思源楼的北面,枝繁叶茂的百年国槐荫庇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者“知行”二字,为学校校训。这大概是全国高校中最简洁的一则校训了,一目了然却又意味深长,它凝聚了北京交通大学百年来的办学理念,也蕴含着对代代北交大人为学为人的要求和期许。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