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4-15 来源: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作者:赵月皎 宋光

2024年国家经济安全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A68B

4月13日,2024年国家经济安全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 新发展 新安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教育部科技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建军等出席论坛。

D244

王稼琼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十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始终牢记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重要指示,立足新时代国家安全新形势新要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更多国家安全人才为己任,深入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理内涵和实践路径,产出了一批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的成果。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科技安全、金融安全等重点领域和风险预警、隐患治理等重点环节,产出了丰硕的成果。通过本次论坛,希望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资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国家整体安全建言献策。

齐续春表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发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新质生产力强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内核、以深层次改革增强安全发展的动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凝聚全球安全发展的力量。每个人都应当把国家安全时时放在心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践行塑造国家安全的行动。

高润生指出,当前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仍然存在安全意识淡薄、认知能力不足、安全教育薄弱、先进技术手段缺乏等相关问题。教育系统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支持高等学校与各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努力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D19E AC56

FA75 9FF1

主旨主题报告环节,刘燕华、李阳、邓中亮、刘建军,分别从认知创新、能源安全、通信安全、金融安全等角度对国家安全重点领域进行了阐述。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引人深思,具有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国家安全学界开展高质量研究提供了参考。

BD1A

论坛开幕式及主旨、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赵鹏主持。

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和教育部科技委科技安全战略研究基地主办,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和经济管理学院协办,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国家经济安全预警工程北京实验室承办。

责任编辑:李雪 闵嘉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摄影:高默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