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4-12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陈斯阳

乔建永院士做客北京交通大学院士校园行

2024年4月8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活动于科学会堂举办。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乔建永作题为《计算和智能技术对数学发展的影响》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同时也是数统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博学致知,明理至行”名师学术讲座系列活动。

报告会前,校长余祖俊会见了乔建永院士,双方就我校数学、统计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姚念龙陪同会见。

乔建永首先以“黎曼猜想”为引入点,通过回顾历史上三次数学危机,依次讲述了毕达哥拉斯悖论、贝克莱悖论、罗素悖论的历史起源和对数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数学长河中几个重大悬疑问题的突破。其次,通过讲述两个古老数学猜想:四色猜想和球堆积猜想,介绍了智能技术进入数学的形式,从而体会其中计算和智能技术进入数学的路径和方法。最后,乔建永向大家介绍了区块链、元宇宙、ChatGPT、大模型、Sora等信息和智能前沿技术对数学思维模式的影响,并阐述了数字化时代数学大逻辑的演化形式。

报告结束后,乔建永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同学就乔院士提到的大模型的应用、机器学习所涉及到的因果关系等问题进行提问,乔建永用通俗易懂的例子,结合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系统运行的底层逻辑详细地为大家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乔院士的讲解不仅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认识,更拓展和提升了他们逻辑思考的全面性。

数统学院院长于永光主持报告会。研工部部长高永峰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领导和教授参加了报告会。

乔建永简介:

乔建永,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学与信息网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特聘教授,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历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复分析,数学采矿地质,通信工程中的数学问题研究。先后解决了复分析中国外数学家留下的三个公开悬疑问题;带领团队研发了云链协同的高通量智能版权保护和服务技术,成为国家级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平台的关键支撑技术;首次将动力系统结构稳定性理论引入深地工程,构建了复杂地质动力系统方法,实现工业化应用。相关成果先后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认定为“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科学成就奖。

责任编辑:李雪 谷玉锟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