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3-29 来源:社科处 作者:迟琳琳

我校1项主持课题中标202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3月1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202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通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张明玉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课题“新发展格局下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究”获批立项。这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础研究重大课题和学科前沿难点问题取得的又一项新突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称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

学校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提升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战略目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培育支持计划,重点围绕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化和学理化研究;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预研,在培育环节结合优势早布局,在选题环节突出特色早论证,在课题申报环节通力协作联合攻关,切实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参与解决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新发展格局下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究

首席专家: 张明玉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项目主要内容介绍:

本项目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现代流通体系的效率提升及政策保障体系构建、国内国际双向流通的互促机制建立等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研究目标是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现代流通体系效率提升策略;构建现代化的综合物流网络体系,提升现代流通体系降本增效的核心价值;明确新发展格局下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向,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数字-模块-平台-网络-生态”创新业态,实现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弯道超车;构建国内国际双向流通的价值创造机制、收益分配机制和协调决策机制,为现代流通体系走向国际提供安全保障;明确新发展格局下的流通支撑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形成以政府调控为引导力、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以实现现代流通体系的高效化、数字化、智慧化、国际化和一体化。

首席专家介绍:

张明玉,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战略管理与组织创新、物流管理与流通创新。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奖励十余项。在《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多项,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责任编辑:李雪 谷玉锟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