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3-06 来源:宣传部 作者:汤嫣

【两会声音】我校师生对全国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2024年3月4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必将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学校师生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科教兴国、科技创新等话题展开热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鹏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行业特色高校,我们要积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实施有组织科研,主动服务教育强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推进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与服务能力提升,加强科研平台实体化建设,积极承担国家及行业领域高水平项目,有效推进成果转化,助力行业科技创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积极贡献。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房海蓉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下一步将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推动学校全面构建一流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积极推动学校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沙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3年取得的成就,对2024年的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尤其是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对高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围绕落实教育强国建设各项战略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谋划“十五五”规划制定工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主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不断增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陆杨说到,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受到国家对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视,一些理念如“跨周期”、“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系统观念”等,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融入人民生活与生产中。报告中提到 “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专业从业者,我感受到新时代的技术浪潮正在引领经济变革;报告指出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让我备受鼓舞,作为青年教师,我将肩负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语言与传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讲师杜可心谈到:“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无比自豪。这份报告在教育、科技创新和青年就业等方面内容,让我感受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热情,培养更多具备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就业创业’等政策,也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方向。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干部孙鹏说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作为高校管理服务人员,正值学校“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我们要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干事担事、善作善成,从眼前的事抓起,从当下的事干起,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不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更加深刻明白,作为新时代博士生党员,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投身科研创新。一方面,我要在所聚焦的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积极探索;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将所学服务于多行业,丰富人民生活的意识,同时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为积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计算机学院21级博士生贾宇欣在收看开幕会后有感而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张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既展现了宏观战略又细致入微。作为当代青年,我时刻关注两会进程,更清楚地了解国情,也对我们国家新一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同时也要在实际行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2级本科生米尔阿德力·麦麦提敏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就业”内容,他说:“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这是我尤其关注的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提升自身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好专业知识,关注科技前沿,投身科技创新。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与号召,为国家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雪 闵嘉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