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1-17 来源:国际处、港澳台办 作者:郑凯

余祖俊率团赴中国香港、越南和新加坡访问

2024年1月7日至16日,校长余祖俊应邀率我校代表团赴中国香港、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工作访问。在中国香港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岭南大学、港铁学院,同时还与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负责人进行了会面。在越南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河内交通大学、胡志明科技大学,乘坐了吉灵-河东线轻轨,拜会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在新加坡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此次访问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我校与中国香港、越南和新加坡知名高校及单位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1CCD9

在中国香港期间,余祖俊先后与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主要负责人会面。岭南大学校长秦泗钊介绍了岭南大学博雅教育的有关情况,并从科学哲学的角度提出“人文大学需要发展技术、技术发展需要人文约束”的观点,希望双方拓展多学科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余祖俊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希望两校在“无人驾驶领域中的法律和道德约束”等科研方向加强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在交通运输、工商管理、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加强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联合科研等合作。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同余祖俊进行了会面,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校的优势学科,共同希望进一步推动学生交换项目、并加强在“高海拔条件下作业人员身心健康”等科研方向的合作。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与余祖俊进行了会面,双方就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在两校优势学科领域进一步加强学生交流等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与香港轨道交通企业的深度合作,余祖俊出席了我校与港铁学院“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用于铁路信号系统领域及研究制定应用CBTC的国际标准”谅解备忘录的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有助于我校提升轨道交通领域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满足国内及国际市场在铁路运营及管理方面的需求。

代表团一行还与我校部分在港校友进行了座谈,就学校发展思路、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方向进行了工作研讨。

16BB1

在越南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河内交通大学,该校校长、教授Nguyen Ngoc Long对代表团一行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河内交通大学的有关情况,希望双方加强联系,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余祖俊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在来华留学、铁路技术研修、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胡志明科技大学,该校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及相关情况,并对我校在轨道交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赞赏,希望双方依托优势学科开展实质性合作。余祖俊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扩大人才培养合作规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期待越来越多的越南学生来交大交流学习,为中越两国交流、和“一带一路”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搭建桥梁。

代表团在越南期间,乘坐了吉灵-河东轻轨2A线,并与河内地铁建设单位就轨道交通自动控制技术进行了学术研讨。河内2A线是越南正式开通运营的第一条轻轨线。该项目的建成运行是中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联合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经验共同“走出去”的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有效对接和不断深化中发挥重要助力作用。

DA54 14579

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余祖俊与总领事魏华祥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中越双方在教育培训及铁路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

1F790

代表团还与胡志明留学生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希望他们做中越友好合作的推动者,做中越关系未来的建设者,积极搭建两国合作桥梁。

在新加坡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南洋理工大学。该校副校长、教授Louis Phee与余祖俊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和特色学科基本情况。余祖俊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希望两校在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土木工程、电子信息等优势学科开展高质量合作办学,共同推进学生交流、联合科研、联合授课、成果转化等工作。双方拟在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先行试点“3+1+1”和“3.5+0.5+1”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标志着两校人才培养合作进入新阶段。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该校副教务长Susanna Leong回顾了两校“3+1+1”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历史,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多领域合作。余祖俊表示,希望双方积极发挥两校各自学科优势,扩大教师互访和学生联合培养规模,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两校共赢发展。双方还就两校“3+1+1” 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框架协议条款进行了详细磋商,拟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补充“3.5+0.5+1”学生联合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两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创新合作。

18E27

在新加坡期间,余祖俊还与我校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了同学们对两校联合培养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并勉励大家勇于接受挑战、做好人生规划。

代表团一行还与我校部分在新加坡校友进行座谈,就学校发展思路、国际化方向、人才引进、轨道交通先进技术研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责任编辑:李雪 闵嘉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