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1-16 来源:教育部官网 作者:

教育部官网单篇报道:北京交通大学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2024年1月15日,教育部官网以《北京交通大学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为题,单篇报道我校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乡村全面振兴的探索和实践。

原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立足地方所需,发挥学校优势,强化“扶技”增效、“扶业”增收、“扶智”助教、“扶志”励行相结合的长效帮扶模式,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帮扶机制。学校党委始终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年定期研究部署,将定点帮扶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组建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定期带队赴科左后旗开展调研和指导。每年根据科左后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定点帮扶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清单和责任落实台账,划分校内各单位定点帮扶责任区和具体任务,压紧压实各相关主体责任。紧盯任务目标,定期召开专项调度会等,建立“年度计划+月度调度+季度总结+现场检查”任务督办机制,确保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校地联席会等,构建校地协同、校内部门协作、师生校友融入、社会力量参与的协同工作格局,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事项,凝聚帮扶工作合力。

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帮扶模式。依托科左后旗产业和环境禀赋,立足学校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在当地建立畜禽粪污转化控失有机肥科研生产基地、控失有机肥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等,推动畜禽粪污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转化,研制具有工艺条件自适应调整的畜禽粪污高效转化控失有机肥系统和装置,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加强农牧生产合作社扶持,建立合作生产机制,积极推广水稻种植化肥的有机肥替代,努力打造“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绿色低碳循环农牧业新模式。近年来,筹措引进各类资金4000余万元,推动养种结合的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模式在全旗推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产品的规范化商业运行,创立“蒙王肥业”“好尔沁肥业”等品牌,拓展有机肥和农产品销售渠道,将有机肥销售至北京、陕西、安徽、江苏、黑龙江、新疆等地,打造科左后旗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学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通过搭建电商平台、设立特色农产品展示专柜、定期举办定点帮扶农产品展销会等,推动师生、校友、企业等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帮销、购买,形成产销对接、上下游融通的闭环帮扶模式,着力以高水平“产业路”打通一条高质量“致富路”。

坚持智志双扶,提升内生动力。积极拓展农牧民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组织实施大货车司机就业培训、学校后勤集团就业培训等项目,制定“一户一案”,上门送技能、送岗位、送培训,推动138个家庭实现就业脱贫。积极开展文化扶持、科普下乡、支教帮扶等,培训技术人员和乡村振兴带头人8300余人次,引导农牧民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为乡村振兴“赋能”。发挥人才优势,组织旅游管理相关科研团队,制定体验式水稻乡村旅游发展方案,设计文旅产品,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助力当地旅游文化快速发展。发挥畜禽粪污转化控失有机肥科研生产基地、控失有机肥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物理科普教育基地等育人功能,打造系列大中小学国情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教育实践平台,2020年以来,组织师生赴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230余人次,为当地农牧民开展“三农”政策宣讲、网络技能、旅游宣传、健康咨询、心理教育等方面培训服务,帮助解决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