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12-13 来源:学位办 作者:劳群芳

我校2名导师、2个导师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

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3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结果揭晓,共评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9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22个。我校张宏科院士、张明玉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高自友教授团队、姚宏教授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优化导师选聘标准,强化导师岗位培训,构建“学校、学院、学科”协同的培训交流长效机制,全方位提升导师队伍育人水平,发挥优秀导师及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

2023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10025

张宏科,北京交通大学移动专用网络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专用通信网络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标识网络技术的开拓者。创建了标识网络功能结构及解析映射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高铁等复杂场景下网络高移动支持和高可靠传输难题;主持研制出专用网络设备与系统,已成为国家高铁专列专网等核心装备,为解决国家和铁路行业专网工程急需做出了重要贡献。

先后两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IEEE标准协会突出贡献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3项排一、1项排二);获IETF、IEEE和ISO国际标准9项,国内标准2项;出版专著6本(均排一);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2篇。带领团队获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A56B

张明玉,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席。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以第一获奖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至今已培养博士50余名。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创建了“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与性格塑造的人形模型”,首次提出了“提高四商(智商、情商、胆商和韧商)提升四力(前瞻力、亲和力、决断力与意志力),塑造睿智、宽厚、果敢、坚毅的性格特质”。要求学生“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把当前的学习生活与远大理想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顶天立地。

2023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

9BB5

团队负责人高自友教授

1A204

高自友教授团队

高自友,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自友教授团队主要成员:高自友、闫学东、吴建军、杨立兴、贾斌、毛保华、孙会君、徐猛、姜锐、关伟、李新刚。团队是在共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研究群体、国家973计划等重大项目,建设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平台,联合指导研究生等长期合作基础上自然形成的。团队汇聚了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8人、全国优秀教师/优博指导教师3人次、北京市优秀教师/教学名师3人次。团队着力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理工交叉、注重团队培养,成效显著。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在教学上,获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2017)、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2022);在科研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2010/2014/2018)、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09/2022);先后培养了全国优博2人、提名2人、北京市优博1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博5人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研究生。

206E9

团队负责人姚宏教授

16D16

姚宏教授团队

姚宏,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水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制水大工匠,北京市本土战略科技人才等。担任北京市国际合作基地主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牵头建立校企联合智慧环境研究中心,打造出本硕博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指导团队。近5年,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转让5项,主编专著3部,开发出工业废水资源回收自养脱氮系列成果主持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一等奖3项;团队教师3人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硕博士毕业生60余名,团队指导学生获创新创业竞赛国家金奖2项、银奖1项及省部奖18项,学生培养质量获《光明日报》报道2次并得到同行好评。

责任编辑:李雪 闵嘉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