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12-08 来源:纪委办、监察处 作者:王佳羽

学校召开2023年全校警示教育大会

2023年12月7日下午,学校在中心报告厅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文文传达上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学校纪委查办的典型案例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主持会议。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赵伟龙同志应邀作辅导报告。

王稼琼全面分析了学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问题根源,并对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是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王稼琼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化以案为鉴、自省自警。各单位要做好此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传达和落实,同时以年底总结各项工作和研究明年计划为契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检视,主动举一反三,认真查摆问题,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也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服务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文文传达了教育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会和北京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点名道姓通报了学校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指出了学校重点领域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廉政风险。她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汲取深刻教训,反躬自省、检身正己,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各单位特别是案发单位要对照案例和问题,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增强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将个案查处转化为系统治理,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文海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以《教育部直属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为抓手,加强廉洁教育。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内部监管,防范廉政风险,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警示教育大会前,赵伟龙以《新形势下的首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题作辅导报告,他从首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做法与成效、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和漏洞四个方面,结合首都高校典型案例开展教育培训。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二级纪委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承担重大项目的教师及科研人员代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代表共22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雪 李娟汝

审核:袁芳 王瑞霞

摄影:秦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