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06-08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作者:赵积斌

全国高校首场老兵宣讲团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先进典型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5月31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全国高校首场主题宣讲报告会在中心报告厅举办。

退役军人事务部秘书局调研处处长黄晓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宣传教育处处长陈郭华,我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德瑜、副部长郭锴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共有5名优秀老兵讲述了他们的感人故事。

今年88岁高龄,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汤友山让同学们肃然起敬。他在和同学们相仿的年龄,就已经是一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手握钢枪,爬冰卧雪,参加了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沉甸甸的军功章记载着他英勇的战斗经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并为之奋斗的精彩人生。

退役军人陈堃源,当过保安、做过司机,最终成为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他的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困了,就整一整领子,想想在深山里站岗放哨的夜晚;累了,就提一提裤腿,回忆下训练时摸爬滚打时满身的泥泞。“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这是退役军人陈堃源的口头禅,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舰员张鑫玲。一登场仿佛就带领师生们走入了蔚蓝色的海洋。在辽宁舰上,枕着波涛入眠,听着军号起床,看海鸥与战机齐飞,看晚霞共军旗一色。也是在这艘大船上,她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蜕变,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艘大船,也成为她人生路上永远的“红船”。

90后李洋,返乡后成为了一名“兵支书”,组建了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志愿服务者队。摆地摊、做直播帮助村民销售产品、组织村民修路、帮扶留守儿童。作为一名“90后兵支书”,他不忘“兵之初”,视村民如亲人当家人,老兵的荣光从未曾褪色。

“兵王”刘宸,投笔从戎,远赴新疆;服役期间,他以中国军人代表的身份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勇夺三金、荣立一等功,成为名副其实的“兵王”。服役期满后,他又选择重新回归校园,他的经历,感动了许许多多的同学,被同学们称为“兵王”学长,并光荣当选为“最美大学生”。

五名退役老兵的先进事迹,在我校青年学生中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记青春使命,肩负责任,刻苦学习,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会前,我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会见了陈郭华和黄晓雷,并就如何做好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