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06-01 来源: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 作者:孙鹏

机关党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讨会召开

2023年5月29日下午,机关党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讨会在机械楼一层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机关党代表参加会议,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书记康俊主持会议。

文海涛表示,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代会报告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提出战略部署,对团结和激励全校师生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强调,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问题检视整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与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教职工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主动谋事担当、积极作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守正创新,狠抓落实促发展。要不断强化作风,激发干事热情,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要强化党代表的身份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履职尽责、贡献力量,走在前、作表率,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展现机关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奋力谱写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结构严谨,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增强了交大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两个突破”“六个显著提升”展现出新理念、新举措,新征程、新作为,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与会代表结合部门中心工作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蓝晓霞说,党代会报告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把学习党代会报告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作为宣传部门,就是要原原本本学、对照实际学,要从中领悟总书记的决策部署,更要结合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狠抓落实。她表示,下一步宣传部要持续推动党代会精神宣传,紧扣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做好各单位贯彻落实具体举措的宣传报道,增强学校形象传播、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讲好交大故事,传播好交大声音,展现出交大人应有的担当作为。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岚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怎样进一步深度融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说,在下一步工作中组织部要不断完善学校党建制度,深化培优赋能工程和创优提质工程,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姚念龙表示,学校办公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服务政治领航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有效地提高内部治理效能,更好的服务学校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有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勇于创新、干事创业的校园氛围。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兼监察处处长于亚光表示,纪委办监察处要深入落实正气清风工程,发挥学校监督体系的贯通协调作用,结合主题教育做好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要围绕关键节点建立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效能。要加强政策宣讲,增强廉洁文化建设,做到监督保护并重,严管厚爱结合,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德瑜表示,学生工作与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党的建设质量密切相关。下一步学生处要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指引,持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培根铸魂、增值赋能为主要目标,依托智慧思政等重要平台,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打造交大底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房海蓉表示,本科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机制改革,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力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做好质量保障和数字能力保障,全面推动学校人才培养。

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海燕表示,重大办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交通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全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申报和建设工作,高质量建设前沿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安评中心、高精尖中心、国家“十四五”“双一流”平台等相关工作,激发队伍创新活力,推进自主性、前瞻性、原创性技术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表示,下一步研究生院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创新意识,探索研究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工作部部长赵冠远表示,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强管理队伍建设。要加快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师德师风的第一标准,涵养教师师德,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业务精、人格正的教师队伍,把好入口关,完善师德教育培训体系,发挥师德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监督、加强警示。要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保障。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国岫结合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快“双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科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着力推进学术规范落实,全面梳理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强分析研判,推进各项规划任务落实落地。系统推进综合改革评价,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汇聚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大合力。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兼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林友芳表示,智慧校园建设和数据一体化平台的建设是未来几年信息化工作的重点,能实现学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内部数据的信息化交换、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够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下一步,建议学校各单位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智慧校园和数据一体化平台的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和信息化保障。

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书记康俊表示,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实施“六大工程”,需要一支能够主动担当作为、有系统观念和过硬作风的机关干部队伍。她向与会代表通报了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联合组织部、纪委办公室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机关工作作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康俊表示机关各部处仍需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她呼吁机关各部处加强优势资源互补和统筹协调,不断促进机关年轻干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落实学校中心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涵养扎实作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