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05-26 来源:统战部 作者:

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总结暨2023年家乡美文化风采展示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政策,深化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济管理学院于2023年5月联合主办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举办“石榴花开美京城”海报征集、“家乡美”文化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

2023年5月24日晚,北京交通大学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总结暨2023年“家乡美”文化风采展示在学活小剧场举行,北京市海淀区民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信,民宗办综合科任玲,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蓝晓霞,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林芳,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郭锴,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彤,党委副书记张欣颖,及少数民族辅导员和新疆内派教师出席活动。

“家乡美”主题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承载了历届参赛队伍所代表地区与民族的多彩文化和对家乡的热爱。本次风采展示在独具传统特色的民乐演奏《品茗尝清心》中拉开序幕,来自12个地区的各民族师生和助演团队载歌载舞,用各具特色的艺术表达为“家乡”代言,为祖国喝彩。独具傣族婀娜多姿又矫健敏捷风格的舞蹈《傣雅》、传统相声《知吃师》、展现江南水江之美的舞台剧《声声慢》、融合多民族音乐元素的《铜管五重奏——掀起你的盖头来》、独具新疆民族风情的歌舞《我从新疆来》、呈现东北语言魅力的相声复刻《卖拐》、传达对家乡思念之情的蒙古族舞蹈《乌兰巴托的夜》、展现国际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热爱的舞蹈《中国扇子舞》、颂扬西藏各组人民勤劳、勇武的歌舞《高原驭梦》、呈现川渝大地千年风华的《蜀绣》、述说多彩云贵大地的《彩云之南》、表达西北厚重柔情的《千年之恋》等在小剧场的舞台上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活动在现场合唱《大中国》中落下帷幕,各族师生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愿和对各民族人民的祝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为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地域特色,演绎民族风采,2023年“家乡美”文化风采展示策划“文化展映”和“风采展示”两个环节,致力于为各区域师生互动交流,各民族师生沟通交融搭建平台。5月18日下午“家乡美”文化展映在南门小树林举行,现场设置“传统文化体验”和“家乡特色展映”等内容。来自9个地区的师生结合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展现家乡之美,各区域师生充分展现发掘代表家乡文化的美食、美景、传统和特色文化,将其融入到文化展映中,增加现场参与师生的互动交流。内蒙古奶茶、江南糕点、乐山钵钵鸡、老北京豆汁、山东大花馍、陕北凉皮、新疆烧烤,西藏糌粑等特色美食,画脸谱、麻将游戏、套圈、蒙古族射箭体验、转陀螺等趣味游戏吸引各地区、各民族师生参与、互动、交流。“文化展映”以互动体验各地域文化的方式促进师生互动,“风采展示”以交流演绎各民族文化的方式增进师生交融,活动累计吸引线下线上超五千人次参与。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大地的深厚历史与璀璨文明需要你我传承。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学校将持续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系列活动,让师生在体验中增强民族认同,在认同中不断践行、持续传播中华文化,使文化在交流和碰撞中更具活力,更加繁荣!让各民族师生在交流、交往、交融中不断增进了解,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