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04-19 来源:研工部 作者:秦乐乐

北京交通大学获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

2023年4月14日—4月1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发布《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报告》,并评选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我校入选“贡献力TOP100单位”,排名全国第30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主题赛事设置模式,主动对接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和部分“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现已成为被各级政府认可支持、在研究生群体中有强大吸引力、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自2013年创办以来,得到了超过6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8余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对于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双一流”建设,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我校研究生的获奖作品,在碳中和、轨道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有关方面,对实际应用提供了重要技术与理论支撑。

学校研究生工作部于2019年开始统筹系列赛事工作,联合研究生院建立了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经费、人事等保障体制和运行机制,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研究生业务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形成了重点学科组织培育、全校师生广泛动员、各学院研究生交叉组队参赛的研究生学科竞赛运行模式,研究生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得以逐年提升。

近年来,学校佳绩频传。2022年,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共90项,全国季军1项,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63项。相较去年,同比增长50%。在13项大赛中获得8项“全国优秀组织奖”,相较去年同比增长60%,比2020年翻一番。

未来,学校将继续紧密围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抓手,做好赛事的组织管理与服务保障,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